广东惠州调研志愿服务积分入户可行性

2014-03-24 10:04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惠州市有社工421名,在社工机构工作的社工约160人。这么少的社工,要真正对社会有较大影响,必须依赖广泛存在的志愿者。从志愿者个人未来考虑,往社工方向努力也将有望实现长远发展。

如何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如何促进社工与志愿者的合作?如何发展城市公益精神?

3月21日上午,在惠州市共青团的组织下,20多名社工、志愿者就这些问题畅所欲言。3月18日是世界社工日,惠州首届社工宣传周活动同时启动。惠州市共青团的这次讨论,搭建了社工与志愿者相互了解的平台,有助于促进惠州志愿者不断发展壮大。

正在制定志愿者回馈计划

惠州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33万余人,如何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让更多志愿者更加活跃,是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应该建立志愿服务满意度考评制度和志愿服务的激励反馈机制,让志愿服务有的放矢,也让志愿者可以得到更多正面反馈,激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在企业工作的志愿者章毓忠建议将企业管理方法引入到志愿服务中。

团市委书记张莉兰表示,惠州共青团目前正在制定志愿者回馈计划。“志愿者也需要社会关怀。我们正在建立商家爱心联盟,志愿者可凭借志愿服务的小时数,享受一定优惠。志愿服务时间越长,可享受的优惠越多。此外,我们正在调研志愿服务积分入学入户的可行性。”张莉兰曾参观新加坡的志愿服务回馈计划,新加坡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满一定时间的,可在社区内免费停车、入学等。

志愿服务的时间将是志愿者享受社会资源回馈的主要依据。如何科学地计算志愿服务时间,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团市委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可GPS定位。志愿者到达活动现场后,用手机拍下活动的二维码,手机将自动定位,记录志愿者在该地点的服务时间。

“"志愿者回馈计划"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理念的落实。我们组织志愿服务的时候,工作也将容易开展许多。”西湖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甘赞育本来在深圳工作,深圳的志愿服务时间计算使用电子卡刷卡的方式。如今,他周末有空还会回深圳参加志愿服务,今年的志愿服务也已经超过100小时。

志愿服务引入社工支撑

目前,惠州市有社工421名,在社工机构工作的社工约160人。这么少的社工,要真正对社会有较大影响,必须依赖广泛存在的志愿者。从志愿者个人未来考虑,往社工方向努力也将有望实现长远发展。

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正在为队员的活动经费困扰。今年2月,救捞队获得赞助,有爱心企业捐赠两套潜水设备,并安排两名队员到国家潜水中心培训。“现在,队员们都有工作,经常得请假,时间久了,公司老板不太乐意。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们可以更专注地做救捞工作?”

对此,惠民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宫衍岭建议将救捞队社工组织化,以便长远发展。张莉兰则建议,救捞队的队员或可参加社工资格考试,获取资格后,以后将有机会获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可能,从而实现长远发展。

惠州一窗灯火社工服务中心就是从志愿服务往社工服务发展的成功例子。一窗灯火社工服务中心原是一窗灯火公益协会,针对青少年心理辅导、扶贫助困等提供志愿服务。2013年,协会的志愿者通过社工资格考试后,申请成为社工机构。“我们因此具备参与政府公共服务购买竞标的机构,可以做得更专业、更深入。”一窗灯火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伟辉说。去年,一窗灯火社工服务中心通过竞标,获得一个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

为了促进社工和志愿者的互动,惠州市共青团还设立了“社工+志愿者”名家工作室,邀请知名的社会工作研究者、实践者来开设讲座,传播新的理念,探究新的社会工作手法和志愿服务模式。“志愿者们将有更多机会与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和公益家们一起学习成长。”张莉兰说。

将公益精神与青年创业相结合

志愿者所代表的公益精神,如何与青年人的创业热情相结合,也是本次讨论关注的焦点。青年既是志愿者的主体,也是创业的主力。“如何将公益精神与青年创业结合起来并平衡发展,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北六街读书会负责人黄长松说。

过去一年,北六街读书会成立了荒岛图书馆,发起了惠州城市夜跑团,在惠州青年群体中刮起了一阵文化风、运动风。“这些项目都是公益项目,参与其中的青年可以获得精神的愉悦、身体的健康。我们交流各类看法,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寻找更多的创业机会。”黄长松说。

张莉兰表示,目前团市委正在筹划惠州青年创业大赛,已经筹集近千万元创业基金,届时欢迎所有有创新点子的青年加入。“这个时代,缺乏的只是足够好的创意和点子。我们期待青年们有更多的金点子,提出来、做出来,活跃惠州的经济。”团市委统联部副部长吕武昌说。

为了激发惠州青年的创意,今年上半年,团市委还将举办一次文化创意集市活动。黄长松是此次创意集市活动的具体策划人之一。“如果能在水东街上,从视觉上做一个文化创意设计,将传统建筑、手工艺、创意摊位等连成整体,相信将能打造惠州青年的文化品牌,也将成为难得的公共空间艺术。这就既满足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又实现了青年创业的商业价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