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注册社工多为80后 认知度不高受冷落

2014-03-21 10:36   江淮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合肥,像刘刚这样的注册社工共167人,以80后为主,其中不乏社工专业的科班生。据统计,愿意从事社会工作的社工专业大学毕业生不到10%,男性仅占2~3成,认知度低、不被认可、薪酬太少是社工受“冷落”的主因。

昨天是国际社工日,和往常一样,刘刚早早来到工作的西园街道美虹社区社工服务站,准备到服务对象家中“入户”,制定更适合他们的服务计划。在合肥,像刘刚这样的注册社工共167人,以80后为主,其中不乏社工专业的科班生。据统计,愿意从事社会工作的社工专业大学毕业生不到10%,男性仅占2~3成,认知度低、不被认可、薪酬太少是社工受“冷落”的主因。

安徽注册社工多是80后

再过几天是世界睡眠日,针对失独老人普遍严重失眠的现象,刘刚联系了专业机构,免费为老人开设关于睡眠的互动课堂。“这就是社工的日常工作,专门帮助普通百姓,特别是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助和服务。我们有专业的工作方法与职业伦理,与志愿者和义工不同,不是家政服务员,也绝非保姆。”民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负责人毕兰凤介绍道。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截至2013年10月份,安徽省注册登记的社工为959人,其中合肥注册了167人。这些社工以年轻人为主,大多都是80后,也有部分90后,其中不乏社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

认知度不高社工受冷落

不过也并非所有社工专业的毕业生都愿意做社工。对此,身为安农大社工专业的老师,也是该校第一届社工专业学生的毕兰凤深有体会。

当年,毕兰凤的同班同学约有50多个,毕业后没有一人做社工,唯有她和另外两个同学从事相关工作,她的学生中做社工的比例不到10%。据省社工协会统计,全省考取社工证的有3002人,但最终登记注册成为职业社工的仅为2~3成。而男社工更是凤毛麟角,省社工协会项目主管谈可介绍,合肥、安庆等地区,每10个社工里只有2~3个男社工,其他地区的男社工数量更少。

为何社工的“流失率”如此之高?毕兰凤分析,社会对社工的认知度不高、不太认可、薪酬较低等因素,都是社工受冷落的原因。

社工里也有硕士生

杨芳丽是名硕士社工,和大多数被调剂到社工专业的学生不同,她是自己报考的社工专业。

毕业后,杨芳丽如愿成为一名社工,负责帮助失独老人的怡养家园项目。入户家访、陪伴老人、提供生活帮助、组织伙伴互助活动……随着与老人深入接触,她不断调整适合他们的社工计划,给他们更贴心、更“接地气”的帮助。在她的努力下,不少老人逐渐走出老年丧子的阴影,愿意重新融入社会。

和其他工作相比,社工的薪水确实不高,平均每月2000元左右。但杨芳丽从没想过放弃这份职业,在她看来,这份工作带来的价值感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她和小伙伴们都有个共同心愿,内地的社工也能像香港那样,社会认可度高,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接受社工服务,得到专业的帮助。

相关新闻

2014年度社工考试开始报名

2014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定于6月14日、15日进行,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考试实行全国统一网上报名。

考生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提交报名信息,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报名表并网上缴费,完成报名。之后,考生将报名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后自行留存,成绩公布后,全科通过人员将该表交所属考试机构进行考后资格审核。

考试报名信息填报截止时间为3月23日,应试人员可于6月9日9:00至6月13日17:00,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