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去当一天社工吧

叶锦宇 2014-03-21 15:56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3·18”世界社工日来临之际,由市民政局主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承办的“佛山市2014年‘岭南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昨日启动。其中,3月18日世界社工日当天,16名热心市民分成四组分别参加了佛山四家专业的社工机构,亲身体验社工工作。

信息时报记者

“亲,您知道社工是什么样的一个职业?社工和义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如果您是一名社工,您又有着怎么样一段累并快乐着的服务生涯?在“3·18”世界社工日来临之际,由市民政局主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承办的“佛山市2014年‘岭南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昨日启动。其中,3月18日世界社工日当天,16名热心市民分成四组分别参加了佛山四家专业的社工机构,亲身体验社工工作。

困境

“社工是谁”认知度仍不高

据佛山市民政局档案资料,溯源佛山的“社工史”,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佛山罗村第一次尝试以镇街名义购买了5个“社工岗位”的形式招聘社工进村居服务。同年,罗村还尝试以“服务购买”的形式引入诸如“广州仁爱社工中心”这样的外市专业社工机构项目参与社区服务。“社工”这个带着浓浓“港味”的职业词汇开始真正走入佛山老百姓的视野。其中,成立于2010年2月的佛山市南海扬帆社工中心,是南海甚至是佛山境内首个孵化的本土社工机构,可以说是佛山社工机构的“元老”。

“刚开始大家总是问我们,‘你们跟义工有什么区别?’、‘你们与心理老师有什么区别?作为经历者和见证人,扬帆社工中心驻校社工陈露坦言,“在佛山,公众对社工的认知度大部分还是停留在非常模糊不清的阶段,有的将我们等同于义工,不明白为何要给我们工资;有的干脆直接将我们等同为心理咨询师。”

后来,她们通过长期的小组、个案、与(团建)工作渗透,才逐渐让大家了解并接纳,而且还使得驻校社工服务渐渐声名鹊起,像星星之火,从原来仅一两所试点学校,发展到如今南海的桂江二中、平洲四中等多个学校。在最为棘手的学生心理问题,亲子教育问题,师生关系问题等方面,社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纽带作用。“现在学生们见了我们不再叫‘老师’了,而是会喊‘姑娘’,什么都愿意跟社工分享。”陈露还是很欣慰,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终于在服务对象身上找到对社工的职业身份认同感。

体验

对社工关爱工作感触良多

昨日的体验活动,16名热心市民分成四组分别参加了佛山四家专业的社工机构,内容涵盖医务、外来工、养老及青少年服务四大方面。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佛山市南飞雁社工服务中心小组,走进佛山市救助管理站。负责带队的南飞雁社工服务中心项目主任陈伟伟介绍,中心社工具体的工作为每日救助例查以及站内救助人员情绪疏导等;希望通过小组、工作坊的手法,解决救助流浪人群行为认知能力的提升及精神恢复。在管理处,记者看到墙上贴着救助站入住情况一览表,有几个还是17日进来的。陈伟伟表示,开展每日例查前需要在这里抄下人员名单,方便开展一对一的沟通或救助。

“不如出来大院走一下,不要睡觉了啊。”在其中一个观察室,陈伟伟和其他市民社工轻声唤醒了躺在床上休息的楚先生。楚先生是湖南人,今年32岁,之前一直在高明做建筑工人,结果打工半年后被老板辞退,当时也没有和建筑方签订合同,因此只领到了微薄的工资。最后钱花光了便寻求救助站帮助。陈伟伟说,这时候社工应该界入,和他们多多交流,建议他多走动,以缓解心理郁结。楚先生说,他已经决定19日到东莞找工作去,救助站也已经帮助买好了车票。

而在少儿观察室,有两姐妹的遭遇牵动着在场社工的心。该管理站副站长龚彪表示,12岁的小昆和8岁的小然的家在云南,但前几天却被狠心的母亲“丢”在了南海里水的路边,17日被派出所民警发现后送了过来救助站。“她们有袋衣服,还有袋书,而听她们讲,其父母都在佛山打工的,可能因为家庭矛盾,所以家长把她们给抛弃了。”龚彪说。面对社工的慰问,两姐妹只是偶尔轻轻的点点头,不发一言。陈伟伟表示,受助人员年龄还小,又遭遇不幸,面对陌生人略显胆怯羞涩是正常的,作为社工要多些耐心,给予正能量引导。

当天参与社工活动体验的4名市民都是第一次来佛山救助站,也是首次接触社工工作。罗小姐是通过网上报名的。她表示,对两名小女孩的遭遇特别深刻,也很心酸。另外,罗小姐坦言平时自己鲜少接触社工,对社工这个职业模糊不清。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她了解社工工作,也看到社会上还有许多需要救助关爱的人群,很有意义。

对策

推动社工事业需全民总动员

谈及佛山对社工认同度问题,现任扬帆社工中心总干事冯敏坦言,要提高公众对社工的认知度,一定要将社工服务逐步渗透到市民生活中去,让市民在享受社工服务的过程中,领悟和感受社工这个职业的意义和价值。

冯敏认为,基层社区的配合度非常重要,“譬如我们有一个在社区新开的项目,社工的工作态度好,同时得到基层管理方的配合,很快就能和社区里面的人熟悉了,而且社区内接受过服务的人会主动推介社工服务。这样,社工的影响就会不断深入。”冯敏表示,“机构现在在南海石石肯社区的服务项目就是采取了逐步渗透这个策略去做的。大概做了半年,效果都还可以,有些居民会主动去找社工帮忙,也会知道社工会做些什么之类的,义工也招了不少。”

事实上,社工在佛山的普及度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也是由于市区两级政府重视基层社工服务的推进,譬如顺德已在前年实现全区十镇建成家综或社工服务站点,实现基层社工服务全覆盖;而南海自去年开始推行每个社区培育镇街级孵化基地、“社区参理事会”、“街坊会(邻里中心)”等。

“经过多年调研,佛山市委在2012年出台了佛山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市专业社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佛山市民政局局长张敏良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佛山市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思路、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提出了健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培养机制、职业化发展机制、人才科学评价制度、人才激励保障制度等。与之相对应的,佛山市政府2012年出台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为专业社工服务进行了统筹发展、财政支持,从政策和机制上保障了专业社工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