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2家单位获首批全国社工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2014-02-10 13:14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海盐县民政局获悉,武原街道宜家社区荣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称号,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荣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浙江省海盐县社会工作获得国家级肯定。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海盐县民政局获悉,武原街道宜家社区荣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称号,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荣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称号。本次评选活动由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各地推荐、量化评分、实地抽查及部内审核等程序评定。

武原街道宜家社区共有专业社工2名,其中1名为国家级助理社工师。经过两年努力,该社区成功打造了“关爱未成年人”这一品牌社工服务项目,围绕未成年人在学习教育、安全防护、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通过整合资源、招募党员和教师志愿者等方式,开展了“和谐宜家、快乐暑假”暑期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提供爱心课堂、文化讲座、学业辅导、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去年5月,该社区成立了“雏鹰社工室”,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是民办非企业单位,采用专职与兼职、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的人员配置方式,主要以老年人及老年人家庭为服务对象,开展小组、个案活动。在专职社工张奇的组织下,该事务所带领志愿者开展了“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把社会工作引入对老人的照顾中,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释放压力、解决困难,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探索出老年人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模式。该项目获得了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选优秀奖。

“这两家单位此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对于今后承担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会有较大帮助,这同时也意味着海盐县相关社会工作获得了国家级肯定,给今后全县社会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动力。”县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整合各领域专业社工资源,将社工固定挂靠到社区联动服务站,与志愿者联动工作,可使社工专业知识丰富、善于拓展项目的优势和志愿者人数众多、乐于奉献、联系广泛的优势都能得到充分发挥。”

近年来,海盐县深入开展社会工作,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社工机构。目前全县有持证社工180人,成立了海盐县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乐龄、益智、沁园、新羽、桂之韵5家社工事务所,在全国率先实施“5+X”社工和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13个联动服务站以项目化运作模式开展专业社工活动,实现了社工、社区、志愿组织有效互动,服务覆盖老年人、残疾儿童以及婚姻指导、妇女维权、新居民事务等领域,惠及数万群众。

据悉,去年,海盐县成立了25个社区社工室,将社工服务延伸到城乡社区。今年,海盐县将逐步在市级以上命名的“和谐社区”设立社会工作室。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