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桂鹏星成为广东省社工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

2014-02-10 13:08   珠江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近日被确定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是全省15家单位之一,也是佛山市唯一一家。

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近日被确定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是全省15家单位之一,也是佛山市唯一一家。此外,由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的振华社区社工服务项目荣获2013年全省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三等奖,这也是佛山市唯一获奖项目。

自2010年1月容桂在顺德率先引入社工服务以来,以鹏星为代表的容桂社工快速发展,目前社工服务已经覆盖了26个社区(村),服务内容还拓展至司法社工、反家庭暴力社工服务、企业社工等领域。3年多来,容桂社工服务超过10万人次,容桂社工已经逐步走入平常百姓家。

对此,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赖雪晖说,容桂社工从零开始,这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成效:从零开始到服务项目达30个

“对容桂社工这几年的发展,提供的服务还是满意的。”此前,赖雪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了容桂社工这几年从零开始所取得的成绩。

目前容桂的社工服务项目达30个,有一支80多人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服务覆盖26个社区(村),同时,在司法领域、反家暴领域、企业领域、专项义工领域提供社工服务。作为顺德首个引入社工服务的街道,容桂社工们通过自身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居民改善夫妻、亲子、邻里关系,提供法律咨询,带领退休老人参加各类活动,大大丰富了居民生活。

“作为容桂社工发展的缩影,这几年来,鹏星社工已经为容桂提供超过10万人次的服务。”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舒志勇介绍,鹏星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佛山市唯一的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在于鹏星致力于探索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及民间专业社工机构的运作模式,为顺德乃至广东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努力培育本土社工,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签订合作协议,拥有强大的督导团队。

  事例:社工让遭受家暴的她有了新生活

“社工非常热心,她们已经成为了我的好朋友。”2008年跟随丈夫来到容桂的上官娣是享受到社工服务中的一员,她对于近期海尾社工站给她提供的巨大帮助,相当感激。

上官娣曾经多次遭受家暴,而她也多次拨打110报警,但丈夫在道歉并保证下不为例后,又屡悔屡犯,而且下手也越来越重,越打越频繁。“感觉他很陌生,很恐怖!”这是上官娣在和社工接触后,经常说的一句话。“丈夫又打我了,真怕下次真的会打死我!”恐慌与害怕刻在她的脸上。

海尾社工站社工周姑娘在接手该案例后,积极帮助上官娣减压,舒缓她内心的压力,并引导她反思自己是否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通过与周姑娘的深入交谈,我意识到自己失业在家,给丈夫造成巨大压力也是他有时控制不住自己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官娣说,社工周姑娘为此积极为她找到了一份在容桂敬老院照顾老人的工作。丈夫在与周姑娘沟通过后,也充分认识到家暴的危害及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现在已经基本不会打她了。

“非常感谢社工,是她们让我的感情、工作有了巨大的变化,让我有了新的生活。”上官娣说,来自江西抚州的她一开始对社工完全没有概念,经过这一次,她认识到社工非常热心,是值得交心的好朋友。舒志勇介绍,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社工经常探访孤寡老人,企业社工为保安支招如何与不在自己身边的儿子沟通等等,“扎根基层,让更多市民能够切实感受到社工带来的服务,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

  未来:规划容桂社工服务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尽管已经有不少市民享受过社工服务,容桂的社工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无论是政府、还是社工本身,都对容桂社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容桂社工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赖雪晖认为,容桂引入社工服务也才3年多,而香港、深圳等地的社工已经发展十多年,容桂社工面临着人手、经验不足,社工组织的资源配置还有待提高等问题。社工的发展仍然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容桂还在继续研究、探索中。

“市民对社工的工作认知度还不是很高。”舒志勇介绍,除了接受服务的市民认知度不高外,还有社工的父母也会对儿女进入社工行业抱有怀疑的态度,“以前经常有新入职社工在接受培训的时候,会提出父母不认同、不理解他们。”舒志勇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去年有了逐步的转变,去年离开鹏星的社工也只有4个,并且都是正常的流动。

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汝强表示,社工服务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虽然初见成效,但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今年,容桂将邀请深圳大学对容桂社工服务工作进行全面的调研总结,规划容桂社工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