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投稿:长春市一批社工硕士到社区挂职

唐天正 2014-01-27 16:17   长春市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次长春工大社工系11名研究生应聘到长春市朝阳区11个社区任社工助理,方式为实习式挂职,挂职者在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领导下,实行弹性工作制,不影响课业,不领取工薪。

社工中国网消息:在前不久由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召开的“校区社工携手,共建幸福社区”现场会上,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11名研究生,应聘到长春市朝阳区11个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社工助理,此举得到当地广大居民和媒体的关注。

近几年来,长春市的社会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在社会工作“百站千才计划”的强力推动下,一大批社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应运而生,社工人才数量逐年增加。截止2013年底,全市社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和具有专业资质的社区社工数量分别达到201个、451名。从另一方面看,长春市的社会工作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许多社工服务机构能力较弱,社区社工实务专业性不强,影响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基于这些情况,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提出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发挥长春高校教学和研究优势,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总体思路,并协调吉林大学社会工作系和长春市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联合,向全市开设社会工作专业课的9所高校和385个社区发出“校区社工携手,服务幸福长春”的倡议。此后,不同形式和载体的校区合作活动遍布全市。

这次长春工大社工系11名研究生应聘到长春市朝阳区11个社区任社工助理,方式为实习式挂职,挂职者在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领导下,实行弹性工作制,不影响课业,不领取工薪。社区为任职学生提供专业实习的条件,介绍社区工作内容和方法,引导学生在居民中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长春工大社工系派专业团队督导任职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社区实务,为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文书、开展实务创新、整理服务案例。首期合作设定时间至2014年6月30日。

双方商定:在合作期间,学院至少开展一次任职体会交流活动;区民政局至少组织一次社区社工实务交流(观摩)活动。具体内容和形式视协议的履行效果议定。合作结束后双方在此基础上提炼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经验或实务模式,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社会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实验和实践参考范式。双方邀请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为本次合作的指导方。(供稿:长春市社工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