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的公益“三步曲”

2013-12-27 16:2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12月22日,冬至傍晚,“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贸的一家酒店召开,是时座无虚席。

基金会的发起人李亚鹏邀请了自己的文化届朋友古琴大师李祥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企业界朋友昭义珠宝董事长王云鹤,中国安侨集团董事长安全忠;长江商学院同窗、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等为他捧场——所有人都戴着一条印有“书院中国”印记的素色围巾

2013年12月22日,冬至傍晚,“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贸的一家酒店召开,是时座无虚席。

基金会的发起人李亚鹏邀请了自己的文化届朋友古琴大师李祥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企业界朋友昭义珠宝董事长王云鹤,中国安侨集团董事长安全忠;长江商学院同窗、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等为他捧场——所有人都戴着一条印有“书院中国”印记的素色围巾。

这不难让人联想起七前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以下简称“嫣然天使基金”)的第一届慈善晚宴,那英、赵薇、刘嘉玲、陈建斌等一干明星为其站台的情景。

彼时的李亚鹏,已然显示出了不同于其他艺人的认知:不少捐赠活动“形式大于内容”,大多数人“凑热闹多于干实事”。他认为很多内地艺人和活动主办单位没有把公益当作一种责任,也没有把它上升到文化的高度。

但他万万没想到,当自己终于把公益上升到文化的高度,却惹来了大麻烦。发布会前不久,他的“书院中国”被ID名为“落魄书生周筱赟”的人在天涯爆料。罪名包括基金会名字违规、法人身份违规,甚至借公益敛财等等。

七年,李亚鹏的公益之路显得顺理成章。

专项基金

2005年末,李亚鹏以“准爸爸”的身份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的形象大使,这是他第一次与公益机构正式合作。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将成为孩子的父亲,今后将努力把自己对白血病孩子的关注传播给周围的朋友,争取在2006年,在朋友圈里成立一个“亚鹏基金”,为“小天使基金”募款。

“准爸爸”的喜悦没有持续很久,马上他便从医生的口中得知孩子可能有问题。2006年,李亚鹏的女儿李嫣出生,患有唇腭裂。他打消了成立“亚鹏基金”的念头,与女儿的妈妈沟通后,转为成立专门救治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的“嫣然天使基金”。

2006年11月21日,“嫣然天使基金”正式成立,没有新闻发布会。前一日深夜,李亚鹏更新博客:嫣然天使基金的成立,来之不易,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所有帮助它的人。我们作为嫣儿的父母发起这个基金是有感而发,没什么了不起。

与红基会合作,可能是李亚鹏的最佳选择。

2006年,我国基金会的发展尚处于摸索期。全国基金会总数为1144个,其中非公募基金会仅有349个。“在成立基金会手续繁杂、审批艰难的情况下,挂靠在公募基金会下成立专项基金,是一种最经济、最快捷的方式,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节约成本。”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含蓄地表达了“身份”的重要性:挂靠红基会,没有独立法人身份的“嫣然”,可以轻松获得公募权和免税资格。

而关于“节约成本”的表述则被“嫣然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诗做了更为实际的解读:比如我们每年一度的“天使之旅”行动,要在老少边穷地区寻找病患,红十字系统在全国各省市县区村都有工作人员,由他们来帮助我们完善前期的工作,提供病人资料,就会节省许多行政成本。

据《嫣然天使基金2011年度审计报告》,嫣然天使基金2006年(11-12月)捐赠收入总额约为957.0万元;2007年约为2322.4万元(其中物资捐赠39.7万元);2008年约为593.9万元;2009年约为2028.6万元;2010年约为1082.1万元;2011年约为482.0万元;2012年,捐赠收入为5628万。2006-2012年,嫣然天使基金累计接受捐赠收入合计一亿三千余万元。

社会企业

作为我国较早由个人发起的专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的大部分捐赠均来自于李亚鹏、前妻王菲及二人身边的朋友。李诗介绍:“(基金)募款只在小范围内进行,90%的善款都来自一个200到300人的社交圈。”从2006年第一届起,前后举办过5次的“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也是该基金的主要募款渠道。

2009年末的慈善晚宴,众明星为其筹款2956万元。近三千万的善款李亚鹏早有打算——筹备成立“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嫣然医院)。

2010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明确鼓励各类慈善机构、基金会出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这无疑为医院的成立创造了机会。2011年底,“嫣然医院”获得了北京市卫生局的批复,并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业。

“嫣然医院”的成立,标志着“嫣然天使基金”与此前大多数合作医院关系的终止。考虑到行政成本,基金保留了与西藏和新疆两所医院的合作。

“嫣然医院”作为“嫣然天使基金”的定点合作医院,双方的合作模式为:医院为向基金提出申请帮助的患儿进行手术,基金对医院的手术费用进行实报实销。“这部分的开支是固定的,预期每年600至800例手术。”李诗说除此之外,双方互无干涉。

此外,“嫣然医院”还提供正常的门诊服务。在医院成立初期,该院院长曾预测,医院在两年以后,基本可达到收支平衡。而其所有的经营收入将支持医院持续发展,不向股东分红。“通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该模式即为李亚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提到的“社会企业”,他称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

“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意味着医院对基金资金支持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弱。事实上,“嫣然天使基金”作为专项基金,没有独立账户和公章的不便早让李诗深有体会,她在医院成立初期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专项基金通过红基会走账,审批流程复杂,财务方面手续繁琐。

2013年5月27日,“嫣然天使基金会2013慈善晚宴”在香港举行,主旨为庆祝“嫣然天使基金会·香港”成立和“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一周年。由于基金会的成立,晚宴筹得的5619.6万元(港币)善款,不再进入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的账户。

独立基金会

从在红基会下设立专项基金,到香港注册独立法人的慈善团体,李亚鹏的公益轨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年前在媒体上大吐苦水的李连杰: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获批之前,李连杰通过在上海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方式,寻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之外的独立身份。

“独立”——是善于学习的明星慈善家们的共同思路。2013年6月25日,“永源公益基金会”获准成立,崔永元任法定代表人。这是北京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后,接手了崔永元于2007年9月出资在红基会下设立的“崔永元公益基金”的公益项目。

12月22日下午4点40分,李亚鹏出现在发布会的主席台上。他说自己特意准备了激昂的发言稿;他说过去不断在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40岁那年终于找到了,那就是“书院中国”。

该日的发布会是“书院中国”成立一年多来第一次向公众亮相。这是李亚鹏的故意所为——作为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和主要出资人,他希望能在取得一定成果后与公众分享。

成果通过VCR展示,观众可清楚地了解“书院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干了四件事儿:公益书院项目借鉴古代书院的模式,免费向公众教授包括调香、古琴在内的国学文化;保护传统手工技艺的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资助对象,除了向传承人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对其进行品牌宣传的帮助;雅乐资助项目支持中国音乐学院的雅乐团;此外基金会还设立书院文化研究院,进行国学方面的研究。

2012年5月,“书院中国”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原始资金200万,由李亚鹏个人捐赠。李亚鹏介绍,后续的资金支持将来源于基金会创始理事,包括在场的同为“嫣然天使基金”理事的李滔、中国安侨集团董事长安全忠等等。

5点一刻,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李亚鹏言简意赅地回应了爆料:发布会如期举行就是对质疑最好的回应。(张木兰 张雪弢)

相关链接

爆料风波:

李亚鹏遭遇职业爆料人

12月18日,微博ID为落魄书生周筱赟发表微博“周筱赟实名举报李亚鹏”,其中包括“以违规方式注册基金会,用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要求公布该基金会年报,并吊销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资格”等内容。先前这个ID已经接连把矛头指向“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中华儿慈会、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等,每一个被这位职业爆料人盯上的机构或人物都会陷入很长时间的纠纷。

1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正式回应如下:“2012年5月,李亚鹏等举办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12月22日,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简称书院中国)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是该基金会成立一年多来首次面向公众亮相及成果汇报,并对网络爆料人周筱赟的实名举报做出回应。

此次被举报,李亚鹏颇感无奈,他说:“社会上有乱象,但这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意义。也许我们不能完全改变世界,但我们的步伐是坚定的不能停止的。”

最后李亚鹏表示欢迎大家质疑,“也正是由于这样的质疑,大家才能关注公益,另外,如果我们真的有错误也会积极改正。”

回应1:

对于借公益敛财的说法,书院中国的理事之一和晶现场表示,“目前书院中国所有的公益基金共240万是李亚鹏的个人捐赠。”

李亚鹏介绍,目前书院中国共有19个工作人员,但只有3人的工资由基金会支出,其他人由他自己支付工资。

回应2:

对于“不挂牌办公”及“书院中国”与“中书控股”关系一事,李亚鹏回应说:“中书控股和书院中国没有关系,只是在一起办公,之所以共用一个办公室,仅仅是因为资金短缺。”

回应3:

对于违规注册的质疑,李亚鹏并没有直接回应,他说:“在未来15天内,民政局会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现在代表政府部门发言不合适。”

和晶发言说:“得知被举报后,我们积极和民政局沟通,民政局已经把报告交给申报人,接下来民政局会给公众一个合理的答复。”

12月22日,发布会进行当中,周筱赟也没有放过这样的机会,进行了全程场外微博直播。

12月22日,当晚,王菲微博上转发了记录书院中国一年工作的视频,“撒花”力挺前夫。

事情并未结束……

(据公开资料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