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全方位培养本土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队伍

2019-10-10 09:12   嘉兴日报海盐版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海盐县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训结业仪式在海盐县大剧院举行。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有关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村(社区)社工代表共100多人参加结业仪式。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海盐县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训结业仪式在海盐县大剧院举行。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有关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村(社区)社工代表共100多人参加结业仪式。

海盐县的社会工作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全县拥有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和实训两个基地,拥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省级专业领军人才3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4名。海盐县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354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有1594家,培育了45个社会组织党支部。

针对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海盐县通过科学设置、政府购买服务等,有效培育、发展了一批领军人才,其中,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张奇当选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海盐县桂之韵社工事务所的社工王国琴、海盐县民联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虞雪松当选“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宜家社区党委书记李均敬当选首批“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结业仪式上,海盐县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总干事徐梦荷作了《海盐县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项目》汇报。海盐县向20名县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颁发了结业证书。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群贤、百步镇百步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红维、澉浦镇澉浦村村委委员朱溢、通元镇长山河村村文化管理员冯秋燕分别作了心得分享。

朱溢说:“面对不同的人群要用不同的策略,要了解不同行为表现背后的心理因素,要善于站在居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在走访失独家庭时,我通过不断尝试性接触以及本次培训所学相关知识的合理利用,终于等到了老人开口回应。”冯秋燕说:“很开心能够参加培训,我们长山河村将通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主动寻找公益资源,拓展社区青少年服务,走进社会治理虚拟空间,激发自治积极性,打造亲情、快乐、平安、宜居、民主、幸福‘六个家园’,让村民更充实、更满意、更幸福。”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充分肯定了海盐县对社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培养,他说:“海盐县社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后要大力培养新时代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制定激励保障政策激发更多人参与社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机构建设,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

县民政局副局长周玲说:“社区社会工作者是服务社区的主要力量,我们将着力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举办系列主题培训、论坛沙龙、案例评选、考察调研等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本土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队伍,服务社会建设大局,满足基层民生需求,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海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