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党建”助力机构规范发展——记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

2019-09-29 09:12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社联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8月,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3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近年来,社联党支部推行了一系列的党建措施,以党建引领社建,有效带动机构内部治理水平和专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使机构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社联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8月,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3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近年来,社联党支部推行了一系列的党建措施,以党建引领社建,有效带动机构内部治理水平和专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使机构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微信图片_20190929090924

机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社联党支部在总结过去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了“五心党建”的概念,即: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服务发展上的“引领核心”作用;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爱国主义教育上的“红色核心”作用;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群团组织建设上的“指导核心”作用;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社工服务中的“榜样核心”。

微信图片_20190929090930

开展党建知识比赛

一、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夯实组织建设,建设强有力的核心工作力量

社联党支部经过多年发展,通过党员大会民主选举组建了完善的支部委员会架构,包括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同时实现了支委班子和机构领导班子交叉任职。执行总干事李艳刚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行政文化总监胡旦旦同志兼任党支部副书记,专业副总干事吴巧敏同志兼任宣传委员,且机构的法人代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系党员,确保了党组织在机构决策上的话语权。

(二)推动机构章程的修订,率先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

2016年,在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出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程”的号召后,社联党支部就推动了该项工作在机构的落地执行工作,并于同年12月实现了党建入章程的工作,保障了党组织在机构章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以规范的党建带动机构规范运营,提升机构管理水平

社联党支部作为机构的政治核心,一方面在机构合规运营上发挥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在机构规范管理上也扮演着推动、甚至带领的角色。社联党支部的书记兼执行总干事李艳刚同志在抓党建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也抓机构的规范化建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累计帮助机构获得了“中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荣誉(连续两届)、“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称号、“深圳市优秀社工服务机构”(连续多届)、“社工服务ISO9001质量认证”、“标准化建设支持和试点单位”等近百项荣誉,同时,机构的专业研发和专业服务工作也走在了深圳社会工作行业的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929090936

机构党员参加深圳湾微马跑活动

二、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服务发展上的“引领核心”作用

在机构服务的发展上,社联党支部书记李艳刚同志认为社会服务机构,尤其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该紧扣时代脉搏,将服务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与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保持一致。为此,党支部引领机构研发拓展部门重点研发社会治理和社会心理类的服务,研发并实施了包括“和谐劳动关系调解服务项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随访服务项目”、“V爱之家心理关爱项目”、“青春乐章——音乐治疗体验项目”等多个相关项目;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服务,参与民政部“牵手计划”对口援建湖南,参与省民政厅“牵手行动”助力河源攻坚脱贫工作,参与援疆建设等等,并于2019年9月24日举行了主题为“社会治理与社会心理同迈,基层党建与弱群服务共显”的社联第二届项目大赛。

三、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爱国主义教育上的“红色核心”作用

社联党支部在日常党建工作上,结合社会工作服务的实际,创新开展具有社工味的“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活动,以支部党员作为核心服务对象,吸纳积极分子参与,辐射机构全体员工,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爱国主义教育上的“红色核心”作用。

2019年,社联党支部开展的“青春博物馆,讲出你的故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知识竞答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暨“热血铸军魂,红歌献给党”——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也改变了党员的精神面貌,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爱国主义精神。活动还对机构积极分子和优秀员工开放,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由党内传递到党外,也提升了机构员工的爱国情怀。

四、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机构群团组织建设上的“指导核心”作用

在社联党支部的指导下,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已正式成立了妇女委员会、团支部,工会也在筹建工作中,预计今年10月正式成立。机构的群团组织参与机构运作管理、文化建设和服务监督等方面工作的活力得到激发,同时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机构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发挥机构群团组织的带动作用,组织动员一线社工坚定不移跟党走,打造团结和带领员工等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

在党支部的指导下,机构还成立了督查委员会,由原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德洲同志担任总督察,负责对机构经营班子、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团队和服务项目团队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纪律以及工作作风等进行检查和督察,以推动机构管理效率提升和组织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机构的内部治理在整体上形成了民主管理、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190929090944

组织党员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

五、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社工服务中的“榜样核心”

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社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也都是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先锋模范,在机构发挥着核心榜样的作用。这其中有专业担当中级督导吴巧敏同志,有项目研发能力走在行业前沿的吉亚滨同志,有任劳任怨甘当黄牛广受社工好评的初级督导黄思俊同志,也有深受用人单位和服务对象好评的一线社工朱丹凤同志。

优异的表现,也使他们获得了各级民政部门和社工协会的表彰,十大社工人物、百名社工人物、社工之星、督导之星等荣誉,都有支部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都是社工服务中当之无愧的“榜样”。

“五心党建”有效推动了社联的长足发展,使社联成为了更加规范的、专业的、具有竞争力的一流社会组织,也促使社联的专业研发和专业服务工作走在了深圳社会工作行业的前列。在2019年“七一评优”中,社联党支部也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有目标就有担当,有方向就有力量,未来,社联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中央“新时代”的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好支部职责,在新时代、新蓝图里,勠力奋进,为祖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  李艳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