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社工协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3-12-30 10: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让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力开拓,为实现协会年度工作目标、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作出新的贡献。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  李本跃

(2013年12月26日)

各位理事:

现在,我代表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有力指导支持下,自觉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大局,广泛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解放思想,明确定位,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协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立足我市实际,积极开展社会工作理论应用研究

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坚持本土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理论研究,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彰显自己的特色。一年来,我们把社会工作课题研究作为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的切入点,在发展专业中找准自身定位,使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一是围绕社会需求热点搞好实务课题研究。社区建设、养老、医疗、助残事业一直是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民生需求的热点,我们以此为主攻方向,积极研究探索社会工作融入、助推、提升这些领域工作的路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市为例》,反复遴选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列为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委托课题;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分别通过专家鉴定结项并报奖;《民政系统医务社工应从人才队伍抓起》、《医务社工技巧在医学服务中的应用》、《社工助福利院残疾孤儿自强自立》,分别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市协会还多次应邀在全国性社会工作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作演讲交流。

二是配合协助市民政局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社会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建设调研实施方案》,协助市民政局完成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的部署要求,协助市民政局对我市社区社会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三是会同市民政局参与了部分市级重要的文件起草论证。随着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从制度层面推动社会工作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协会应邀参与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等文件的起草论证,使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和专业知识进入领导决策,得到了体现和贯彻落实。

二、勇于实践创新,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实务建设

实务建设是社会工作的主体和基础,也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我们坚持三管齐下,在社会工作实务建设上不断开拓创新。

一是承接了一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协会成立之初,适逢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我们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我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意见出台的基础上,先后承接了八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包括三个培训类项目、两个课题调研类项目和三个与市社会福利院签订的专项服务项目。这些项目的组织实施,使协会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通过调研类项目的开展使协会的触角延伸到了党政部门、福利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使社会工作逐步走进了公众视野;培训类项目的实施,使协会通过承办全国性在潍培训、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前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专题培训、到各级党校主体班次进行授课辅导等大型活动,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通过与市社会福利院实施的三个项目,使福利院的社会工作理论实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具有特色,先进典型得以推广,并申报了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二是创建社会工作培训基地。经过我们的主动联系和积极努力,今年九月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潍坊培训基地”在市委党校正式挂牌。这是中国社工协会在党校系统开设的首个培训基地。“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潍坊基地”正在积极筹备之中。这些高层次平台的创建,必将对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社工理论、实务建设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助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协会在筹备期间,参与了“潍坊民政双百调研”,并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标准》和《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标准》,经市民政局认定后在全市四个城乡社区和市社会福利院进行试点。经过一年的努力,各试点单位的工作初具特色,取得良好成效。市民政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潍民字﹝2013﹞42号文发布了扩大试点的通知,在全市选取了45个社区和24个事业单位扩大试点,并将试点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同时,还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社会工作试点。由于试点工作制度配套、标准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在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座谈会上,市协会领导介绍了潍坊的做法,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极大反响。2013年5月,民政部下发《关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由于潍坊先行一步,市民政局已择优向省民政厅推荐了15个试点社区和单位。

三、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水平

一年来,协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贯彻中央19部委制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大力推动专业培训和专业教育,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工作培训。2013年4月,协会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市首届社会工作高级培训班。5月底邀请北京高校社工系专家,开展了全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培训,通过培训,今年考取社会工作者证书的人数达到197人,比去年增加53人,全市持证社工总数达521人。在市直民政系统、寿光、奎文、坊子、高密等

地,采用社区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直接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大规模、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三类培训累计近万人次。此外,协会还承担了潍坊医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部分授课任务,市委党校及坊子、奎文两处党校主体班次的社工知识演讲辅导。

二是成功协助举办了“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培训班”。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主办、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承办的这次培训,得到了潍坊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市社工协会作为协办单位,配合市委党校精心筹备、热情接待、周到服务,保证了培训活动的顺利进行,赢取了来自全省各地区社工同行和培训专家的好评。

三是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发展。市社工协会发挥行业优势,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推动驻潍高校开设社工专业。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等高校作为协会的理事单位,在开展培训、学术研讨等方面密切配合,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率先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填补了我市社工专业教育的空白。协会还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就学生实习、就业指导等达成合作意向,促进社工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和沟通。

四、以服务活动为载体,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一年来,协会坚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社工理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协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一方面主动牵线搭桥,组织实施医疗救助项目。在协会的协调下,由中国社工协会与神华公益基金会开展的“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引入潍坊。项目主要为贫困家庭0-18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进行手术治疗。我们联合七个县级协会和万名志愿者在全市寻找患者,组织筛选,目前已救治40例,使这些可爱的孩子告别了病魔,改变了命运,开始了新的生活。另一方面,协会还与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开展了“免费肿瘤生物免疫治疗项目”,由附属医院免费为贫困家庭的癌症患者进行治疗,目前已有7名患者得到救治。我们还与有关单位配合举办了潍坊市“腾晖杯”关注民生摄影大奖赛,成功组织了第二十三个助残日活动。

五、积极推动组织网络建设,促进行业工作交流

一年来,我们在搞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同县市区社会工作协会和基层社会工作者的经常性联系,并积极保持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密切交往,在上下工作的互动中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网络建设。

一是大力推动县市区社会工作协会的建立和有序运行。为了尽早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大局的功能,协会积极助推各县市区社工协会的筹备成立。目前,诸城、寿光、高密、坊子、奎文、潍城、寒亭七个县市区已成立协会。在此基础上,我们以项目为依托与他们建立了资源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开创以协会工作带动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密切同基层社工的联系。社会工作者是社会活动的主体,也是协会工作的群众基础。他们大多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工作艰辛而富有成效。对他们既需要总结交流工作,也需要行业联系和人文关照。为此,协会先后到市社会福利院、高新区、奎文区等地调研,与基层社工座谈讨论,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倾听了解他们的心声,探讨解答他们的困惑,并积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三是加强对外交流。作为中国社工协会的理事单位,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同中国社工协会的联系,主动争取支持,密切关注发展动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积极参与其举办的各项活动。一年来,协会四次邀请了中国社工协会领导、国内知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来潍调研、指导、讲学。在2013年北京全国医务社工论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座谈会及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研讨会上,协会应邀作大会发言或主题演讲。并与济南、合肥、广东等地的协会建立了密切联系。2013年9月协会参加在合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社会工作协会工作会议,并加入“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联盟”,成为联盟成员单位。

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协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

一年来,协会始终围绕建设学习型组织、提升专业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这个核心,抓住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三个关键,夯实各项工作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协会及时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政策规定,自觉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协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增强。

在组织建设方面,协会根据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不断建立完善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认真执行会长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认真做好协会内部建章立制工作,规范工作秩序,努力做到在议事决策、办事程序、财务管理、值班安全等方面有章可循,严格要求,确保了工作有序协调运转。

在能力建设方面,针对社会工作起步晚、专业性强、社会认知度不高等特点,协会从舆论宣传、人员培训、项目运作三方面入手,团结、协调、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效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有效争取社会方面支持,有效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坚持舆论先行和贯彻始终的原则,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建设了“潍坊社工”网站,分为新闻中心、社工理论、社工实务、志愿者信息、社工文化、品牌博客等版块。自正式上线以来,网站内容不断充实完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开始成为全市社会工作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得到外地同行认可。同时,协会还制作了宣传单页,编写印制了《社会工作手册》、《政府购买服务手册》、《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必读》等材料,为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社会工作及相关政策提供了便利条件。在人员培训方面,协会在抓好面上多层次、经常化培训的同时,内部专业化建设得到加强。协会领导带领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内各种培训,并派工作人员参加人社部、民政部等在境内外举办的社工高级培训班和研修班,鼓励协会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已有2人取得相关证书。在项目运作中,协会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提升项目运作水平和效果,让政府、社会、人民群众了解认识社会工作,参与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各项活动。

各位理事,过去的一年,协会自觉坚持一手抓基础、一手抓工作,在开拓创新中稳步前行、成效明显,初步彰显了社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专业价值。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潍发〔2013〕10号文件的出台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重要批示,给社会工作和协会工作以有力关怀和巨大动力;市民政局的鼎力支持和及时指导,给协会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此,我代表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领导、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协会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如:协会的专业化水平和队伍建设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协会的会员工作有所欠缺,尚未发挥好反映广大社会工作者意愿平台的作用;协会的项目运作在广度和力度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院校合作、专家督导合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扶持亟待加强;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还需进一步明确。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明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起步之年,社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潍坊市第一家成立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协会明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发展为己任,以加强社会工作理论建设、实务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行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协会的行业引领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勇于开拓社会工作领域,创新社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为实现上述要求,协会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搞好理论研究一是继续做好社会工作实务性课题和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课题为契机,带动调研水平的提高,凸显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际指导作用。二是配合市民政局组织好社会工作调研活动,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三是编印社会工作相关读本。

二、扎实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一是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继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发现培育典型,根据新的服务需求,编制和实施好新一年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让更多服务对象受益,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二是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集理论知识传输和实务技能传授的重要阵地。三是加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的培育扶持力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三、加快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教育培训作为协会的经常性项目,联合有关部门、单位,依托相关平台、阵地,多层次、大规模地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和专业知识普及培训。二是根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有关文件规定,深入研究探索在我市社会工作领域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推动城乡社区、事业单位、社会机构、行政部门及群团组织吸纳社会工作者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作用。三是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做好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引领作用,规范志愿者的招募注册与管理,拓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范围,增强专业服务效果。四是努力探索社会工作岗位绩效考核的方式方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保障社会工作者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五是密切协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驻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设置和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实习基地的建立。

四、努力推动行业组织建设。一是继续推进有关县市区社工协会的建立,并加快社工协会的网络化建设,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联合化之路。二是强化协会自身的行业服务功能,在搞好行业自律、行业促进、会员支持、规范管理方面做出表率,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依托“潍坊社工”网站,链接各县市区社工协会,搭建县级为主的信息平台。

五、精心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一是继续组织实施“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和“免费肿瘤生物免疫治疗项目”,及时做好项目跟进服务。二是组织广大社会工作者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运用社工的专业理念与方法提升公益活动的质量和效能。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一是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作用,加强和改进协会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完善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协会健康发展。二是鼓励协会工作人员加强社工知识学习,积极参加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三是协会要密切同各理事和会员的联系,凝聚群力,集思广益,助推协会工作更好开展。四是加强协会实力建设。要多种形式搞好舆论宣传,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广泛开展各项合作,打通筹资渠道,增强筹资和项目运作能力,真正把行业组织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各位理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也为我们社会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社会工作天地广阔,协会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力开拓,为实现协会年度工作目标、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作出新的贡献。

  • 关键字
  • 潍坊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