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在地化”国际研讨会暨《社工路上》发布会召开

广东社工 2018-12-19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社会工作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五方联合主办,组织研讨“社会工作在地化:针对新兴社会问题的‘以地方为本’的解决方案”这一议题。

原题:2018“社会工作在地化”国际研讨会举行暨《社工路上》新书发布会召开

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社会工作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五方联合主办,组织以“社会工作在地化:针对新兴社会问题的‘以地方为本’的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各地高校、社工机构的100余名参会者。

这是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继岭南社工大讲堂之后,第一次尝试采用研讨会主题演讲的形式,汇集国内外业界大咖,向业内人士宣讲、传播社会工作行业新理论、方法和发展趋势。

12月14日上午,本次主会场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余冰博士主持。主持人余冰博士宣布本次“社会工作在地化”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幕。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致欢迎词,李会长提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福利政策的发展和支持下,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走过了十年的发展路。过去十年,广东省社会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效,也得益于广东高校专家学者和社工实务工作者的紧密合作和研究。今天,两地四方的学者与广东省从事实务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再聚一堂,研讨让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方法,进一步与我国的传统社会服务经验和民族文化相融合,创新更适用的思路和方法,造福广大社区和居民。希望各位嘉宾和同事,在党的十九大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愿景的指引下,得到好的经验的启迪,继续提高能力、练好本领,为国家、社区和有需要的人群提供质量更佳、效果更好的服务。

会上举行了《社工路上》暨优秀社工、嘉宾赠书仪式。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秘书长、《社工路上》副主编丁蓓代表编委会,讲述了编委会从2017年初组建调研小组约访“广东省优秀社工”,到征集他们的心路历程、修订文稿、对接出版社,直到现在正式发行过程中的故事。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现恰逢研讨会这一契机,让广大来宾见证《社工路上》一书的正式发行。《社工路上》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编写,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记载了2012年至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工”的35名社工师在社会工作职业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和专业成长经历,讲述了社工人自己的故事。他们在各自的城市里创造了许多社会工作领域的可喜成绩,十载春秋,坚守在社会工作行业耕耘,他们见证了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社工路上》主编李敏兰向广东省优秀社工代表赠书,由优秀社工代表向来自加拿大和香港的嘉宾学者赠书,李敏兰会长表示,希望将我们本土的社工理念、情怀和形象带到更远的地方。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来自UBC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殷妙仲教授进行主旨演讲——“在地社会工作的概念,实践与启示”,通过借用蜂鸟依附于地方的例子,形象地映射出人对于地方、家的归属需要,提出“机构即在地”的观点。重点介绍了加拿大温哥华社区,从地方依附、内在感、社会资本、在地知识四个方面对在地化整体框架进行了解读。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黎永亮教授,进行“在地观点对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的启示—从年龄友好的角度作出探讨”的主题发言。黎教授开篇解读在地化、地方为本的概念、背景和成功因素,进而以人口老化与社会工作为切入点,讲述个人、人际与人在情境跟环境互动过程中,活龄的重要性。引出以应用地方为本方法与老年社工实践,分享了广州老龄友好城市建设的相关研究成果和改善建议,从养老方面讲述了在地化嵌入的方法。

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原社区建设处处长、深圳政协委员骆冰,进行“广东的在地社会工作——以深圳为例”的主题发言。骆处通过介绍深圳社会工作的在地化实践及成效模式,和深圳模式与上海模式的横向对比,详细地介绍了深圳市社会工作不断地改革创新、适应新变化的过程,并总结了深圳社会工作在更好服务群众过程和探索中得到的启示。

最后由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刘春燕教授,进行“妇女社会工作在广东”是主题发言,刘春燕教授讲述了在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妇女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无论从制度的建立还是财政的支持,广东省都已经培育出一个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对完善的环境,妇女社会工作逐渐提速,对接下来发展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方向和侧重点。

14日下午,分为“社区照顾与居家养老中的在地社会工作”“物质成瘾与社区康复中的在地社会工作”“家庭、妇女与儿童的在地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与其他在地议题”共四个平行研讨会,分别由UBC社会工作学院殷妙仲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叶嘉宝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工作系柳玉臻博士和华南师范大学余冰博士主持,进行分组经验分享和研讨。

平行研讨会的报告分享人分别是来自UBC社工学院的Tim Stainton教授、Christiana Bratiotis博士、Barbara Lee博士、Elizabeth Jones高级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李紫媚、助理教授于璐,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顾江霞,中山市启创社工服务中心项目主任侯雅梦,广东省江门开放大学、祥光社工中心孙科主任,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助理项目专员陈锦志,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工服务中心戒毒康复服务总主任梁燕娜,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社会工作部部长周爱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杨哲,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陈香君博士,广州市心乐园社工服务中心项目主任任洁璐,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理主任马创,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叶梦竹,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刘明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梁镗烈博士,感谢他们在会上发表的精彩演讲和参会过程中的热忱付出。最后闭幕仪式由各平行研讨会的主持人进行各组研讨情况的总结汇报,至此大会研讨告一段落。

12月15日上午,链接到UBC强大的师资资源,UBC社工学院的Barbara Lee博士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社会服务成效评估实务工作坊。对比我们本土大部分在结束阶段对项目进行监督式、以结果评估为主的评估方式,Barbara老师带来了全过程的评估理念和方法,以更好的改善服务、完善项目为出发点进行了全过程的评估讲解。工作坊的内容共分三个方面,调查问卷的种类、选择一个方法论、评估框架。评估从项目运作的中间过程进行介入,讲解其过程绩效,对初期调查问卷、中期控制组前后侧比对等进行系统的介绍。

30名参加人员在翻译志愿者赵琳方、邬心怡的帮助下,与Barbara老师进行积极的互动,受益匪浅。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