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潇湘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张家界市举行

2018-12-17 09:49   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14日,2018年潇湘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暨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权威专家、精英骨干,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医务社工及志愿者服务的新发展、新动态、新经验。

2018潇湘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张家界市举行。

12月14日,2018年潇湘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暨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权威专家、精英骨干,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医务社工及志愿者服务的新发展、新动态、新经验。

2016年12月,湖南省医院协会成立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并组织开展每年一届的工作会议。工作委员会致力于积极推动湖南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的研究与发展,并为业界同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当前中国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及湖南医务社工工作推进办法等各项工作。

会上,来自湖南省卫健委医管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等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权威专家、精英骨干先后以《湖南省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与新方向》《台湾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模式》《爱伴童心志愿服务项目》《让“旅游医生”成为诗与远方另一道风景》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在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切支持下,全市卫生健康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张家界市扎实推进“健康张家界”建设,着力突出改革创新和健康扶贫,奠定了坚强的健康基础。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疾病谱、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给卫生健康事业带来诸多新的挑战,许多关系着人民健康的重大问题和长远问题亟待解决。

当前,发展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是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满足群众多元化卫生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生根的具体举措,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卫生健康领域的志愿者服务、健康公益活动同样方兴未艾、大放光彩。张家界市创新开展了 “旅游医生”志愿者活动, 保障节假日期间游客出行安全;主动走进基层,积极开展健康公益活动,提升群众应急救援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健康文化宣传,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选择在张家界市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卫健委对张家界市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全市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各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全省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好的做法,抓实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张家界市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王洁 通讯员 朱铁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