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嘉兴社会工作亮出成绩单

2018-12-10 09:35   浙江新闻客户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6日下午,在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召开前,来自嘉兴五县两区的“社工人”和社工领域的专家教授们首站去了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实地参观。

一部元通史,半部青莲寺。昔日繁荣镇,今朝和谐村。

12月6日下午,在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召开前,来自嘉兴五县两区的“社工人”和社工领域的专家教授们首站去了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实地参观。

昔日臭名远扬的养猪大村,如今变成干净整洁、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的美丽乡村。村里的很多大决定,都是在“睦邻客厅”商量出来的。我们去时,“睦邻客厅”里百姓围坐一桌,正在商议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气氛热烈。

议议家常事,解决家务事。作为“三治融合”的现实阵地,在“睦邻客厅”大家一起制订修订村规民约,通过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方式,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有效解开基层治理死结,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这,只是嘉兴社会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

十年磨一剑。嘉兴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走过了十个年头。

嘉兴的社会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部门推动、三社联动”的社会工作发展新路。

扬帆起航进入新征程。嘉兴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在海盐举办,总结十年来社会工作发展的成绩与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下社会工作推进思路与目标任务。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致辞时说,他曾多次来嘉兴调研社会工作,嘉兴很多方面值得充分肯定,思想认识非常到位,有很多创新做法,政策制度也非常完善。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书记孙贤龙表示,“嘉兴模式”不仅仅是发展一个行业、培育一批机构、激活一种工作方法,更是治道变革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城市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向的战略选择。

嘉兴市民政局局长、市委社工办主任朱少平做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主旨报告,从抓制度化体系建设、抓专业化体系建设、抓职业化体系建设、抓本土化体系建设、抓规范化体系建设五方面,回顾了嘉兴市社会工作这十周年来的主要做法。

2010年起,嘉兴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国家和地方相结合的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双轨”评价制度,共培养嘉兴证社工2764人。2016年起,组织发动机关事业单位中青年干部职工参加全国考试,目前已有8064人获得全国证,达到常驻人口的1.75‰比例,远超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1‰的目标。嘉兴市的社工考试做法,还在全省得到推广。

目前,嘉兴已有社工服务机构1195家(其中民办社工机构260家、单位内设社工部43家,城乡社区社工室892家),民办社工机构数在省居首位,其中5家机构获评“全国百强服务机构”。

十年来,围绕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领域和群众迫切需求,积极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目前已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和妇女、青少年、残疾人、教育、卫计、失独家庭、司法矫治、优抚、禁毒、信访等十多个领域。十年来,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经费达到1.6亿多元,共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项目2000多个,直接服务群众100多万人次。

会上,还为“两基地一联盟”(全国社会工作研究宣传基地、全国社会工作公益案例基地、沪嘉社会工作行业联盟)举办了揭牌仪式。

另外,会上还发布了嘉兴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公布表彰了十佳优秀社工、十佳优秀机构和三社工作制度创新奖。

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嘉兴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智慧化和本土化发展,回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回应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目标,大力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浙江新闻+】嘉兴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

1、率先成立中共嘉兴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

2008年,嘉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成立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由市委常委任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任副书记,25个市级部门单位领导为委员。并在市民政局设立社工委办公室,增设一名专职副主任和一个专门处室,承担全市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

2、首次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南湖百杰”优秀人才表彰最高奖项。

从2009年,市委、市政府每3年评选1次“南湖百杰”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至今已经连续评选4届,共有35名优秀社工获市委、市政府表彰,每人奖励2万元,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高级人才待遇。

3、推动形成以社区为基础、社团为载体、社工为骨干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201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社区、社团、社工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社联动”的社会工作运行新机制,努力将社会服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建立考核督查制度,将社会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促进政策落地、责任有效落实。

4、率先出台社会工作人才专项规划等一批纲领性文件。

2011年,出台《嘉兴市中长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1-2020年)》,是全省第一个社会工作专门性综合政策,提出了4大目标、3大任务、5项重点工程、4 项政策建设和4项制度保障。同时,出台《嘉兴市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办法》和《嘉兴市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办法》,对城乡社区持证社工分别给予每月100元和200元的专业技术职务补贴,对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社工给予11级薪酬指导价,构建了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体系。

5、全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战略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12年6月,全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战略研讨会在嘉兴市召开,这是民政部首次组织研究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问题的全国性会议。嘉兴市以此为契机,逐步扩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模,建立起了“财政资金为主体、福彩公益金大力支持、社会资金为补充”的购买服务新机制,十年来,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经费达到1.6亿多元。

6、建立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标准化体系。

2013年,出台《嘉兴市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标准(试行)》,明确服务机构和项目管理标准、专业服务标准、服务量标准、服务成效标准等“四大标准”,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化体系逐渐建立,机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涌现了阳光、孝慈、拾星者、青鸟等一大批专业机构品牌,目前,全市已有社工服务机构1195家(其中民办社工机构260家、单位内设社工部43家,城乡社区社工室892家),5家机构获评“全国百强服务机构”。

7、嘉兴市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

2014年,嘉兴市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自2009年全市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成立并开展“单亲妈妈”社工服务项目以来,专业社工服务领域已经拓展到养老服务、妇女儿童、青少年、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区矫正、禁毒戒毒等十几个领域,十年来,共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项目2000多个,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

8、嘉兴市获评“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12家机构获评“全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

2015年,嘉兴市获评“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全国仅6家),2016年,嘉兴市社工协会等12家机构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这些基地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实务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阵地保障。

9、形成嘉兴市本土化社工督导制度体系。

嘉兴市积极开展市校合作,先后与复旦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嘉兴学院和上海浦东社会工作者协会合作共建一中心三基地(“嘉兴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嘉兴市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实务培训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借助沪杭专家的专业引领,不断推进本土化体系建设。2015年,2人成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目前已有全国行政和实务督导21人。2017年,全市首批10名本土助理社会工作督导师顺利结业。

10、全市持证社工达到常驻人口的1.75‰比例。

嘉兴市不断创新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体系。2010年起,在全省率先实施国家和地方相结合的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双轨”评价制度。2016年起,组织发动机关事业单位中青年干部职工参加全国考试。目前已有8064人获得全国证,达到常驻人口的1.75‰比例,远超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1‰的目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