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潍坊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3)

2014-09-01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从2011年起筹备,2012年正式成立。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发展实力,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先后承接了11个项目,完成了6项调研,承办了7次大型培训,参与了4项重要文件起草论证,推出了一批典型。

三、勇于开拓创新,助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

协会在筹备期间,参与了由市民政局组织的“潍坊民政双百调研”,历时100多天,深入到全市20多个社区和20多个民政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及《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单位创建标准》,经过几次修改完善,由市民政局组织在奎文、诸城、寿光、高新四个县市区的四个社区及市社会福利院进行试点,试点社区和单位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了特色,取得了成效。市民政局以潍民字〔2013〕42号发布了《关于扩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市51个社区25个单位推开。协会领导代表潍坊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座谈会上介绍了我们的做法。2013年5月,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的通知》(民函〔2013〕133号),争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在全国开始启动。我市各试点社区单位等正结合前段工作,按照部颁标准的要求,争取有较多的社区、单位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示范单位。

四、发现树立典型,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

我市社会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近年来,我们依托协会平台,从专业角度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宣传了感动潍坊人物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助理社工师崔中军;宣传了潍坊体制内的优秀社工;宣传了潍坊持证社区中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五朵金花”;宣传了我市两批200名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全国两批百名“最美社工”中,我市有5名。全省50名齐鲁和谐使者中,我市有6名。奎文区东关街道被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委员会表彰为全国和谐邻里示范社区。协会一直致力使鲜活的人和事使全社会了解社工、了解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社工协会通过开展调研,及时总结推广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社区和试点单位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好做法,搭建平台鼓励试点单位和试点社区加强交流,营造良好合作氛围。诸城市开展农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做法,被民政部邀请参加全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并大会交流,该市被中国社工协会确定为全国农村社会工作示范基地。协会还3次应邀在全国性社会工作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等交流经验。潍坊市的社会工作被写进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1-2012蓝皮书)。

不断提升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搞好网站建设。今年3月份“潍坊社工”网站进入试运营阶段。截止目前发布新闻近200条,刊登文章50篇。仅“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从3月5日开始报名,无需缴纳考试费”一项信息访问次数就高达260多次。达到了依托网站宣传社会工作的目的,为我市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提供信息服务。二是编辑出版大众日报《潍坊社工通讯》。《潍坊社工通讯》是潍坊大众报的社工专刊,主要发布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相关信息,有效提升社会工作的公众认知度。目前已经出版三期报纸,共计20版。三是积极投送稿件。向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投送我市社会工作的开展情况稿件100篇。多篇稿件刊载于《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当代社会》、社工中国网。四是编辑协会专刊—潍坊社会工作月报。五是编辑印刷汇编资料。通过编辑印制汇报资料,宣传社会工作政策法规。现已印制《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骨干培训班》、《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创建必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