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潍坊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2)

2014-09-01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从2011年起筹备,2012年正式成立。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发展实力,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先后承接了11个项目,完成了6项调研,承办了7次大型培训,参与了4项重要文件起草论证,推出了一批典型。

二、重视理论研究,在发展专业中找准自身位置

协会作为社会工作专业行业组织,素质要高,业务要精。几年来协会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建设,参加专项调研,加强社会工作政策理论的学习,多次申报承担社会工作课题研究。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市为例》经过积极竞争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列为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委托研究课题并按时完成结项。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分别通过了专家鉴定。《民政系统医务社工应从人才队伍抓起》、《医务社工技巧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第五项修炼与学习型组织》分别在CN\ISSN国家级期刊发表。

通过学习及理论研究,我们对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管理创新等有了新的认识,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论证。包括由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潍坊市市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应邀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社会建设重大课题调研。应邀在本地、外地的有关社会工作培训授课演讲。并承担了部分潍坊市委党校、潍坊医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授课任务。

大力开展社会工作相关培训。一是举办了为期四天的2014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邀请了具有丰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及实务工作经验的北京高校教师来潍授课,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潍坊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设置主会场,在各县市区的民政局和开发区视频会议室设置16个分会场。参加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二是联合中国社工协会社工师委员会,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社工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我市各县市区民政局、街道和社区,民办社工机构的持证社工共计80人参加了培训,更新了社工知识,深化了社工专业理念。三是在中国社工协会会员工作部的指导下,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来自我市46个标准化试点社区、24个试点单位及相关社工机构的骨干,共计80人。系统学习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相关知识,增进了对社会工作标准化的认识。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