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三化一体”推进社会组织党建

2016-04-11 11:06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社会组织党建“不好抓、不会抓、不想抓”等问题,近年来,威海市坚持“一体化”的理念,实行“行业化指导、区域化兜底、融合化推进”,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随着各行业领域的蓬勃发展,山东威海市登记注册或备案的社会组织已达3200多家,这对党建工作全覆盖提出了新要求。针对社会组织党建“不好抓、不会抓、不想抓”等问题,近年来,威海市坚持“一体化”的理念,实行“行业化指导、区域化兜底、融合化推进”,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行业化指导,将管行业与管党建融为“一盘棋”

“凡受理的案件严格按流程处理、严格按标准收费、严格按要求归档,接受服务对象监督……”3月15日,该市律师协会党委开展“法润威海·党员律师行”活动,组织威海事务所党员律师作出郑重承诺,引导其主动助力行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对行业属性较强的社会组织,该市依托行业党委抓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市、县均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党工委,组织部门牵头,联合民政、司法、财政等20多个职能部门,在倾斜经费、推广经验、评先选优等方面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优先扶持。在会计师、税务师等行业,市、县建立14个行业党委和22个行业党总支,负责抓组建、抓队伍、抓规范、抓活动。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培育特点鲜明、可看可学的市级党建示范点22个,依托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把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相关行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每年底组织一次述评考核,充分使用结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区域化兜底,实现党建引领、一体培育、全面覆盖

2014年,环翠区鲸园街道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公益凝聚你我”的理念,同步孵化社会组织和党组织,12个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8个,孵化中心已成为社会组织的成长地、党组织和党员的集结点、群众的幸福园。

为引领街道、社区的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该市在26个街道、166个社区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党总支(党支部),对入驻社会组织实行同步考察、同步组建、同步活动、同步出孵,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区域化兜底。在社会组织申请组建时,同步考察党员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社会组织入驻时,对符合条件的引导其同步组建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挂靠、联建等方式成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由孵化园(孵化中心)党委(党总支)成员联系指导。开放式开展党组织生活,年初向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等征集活动主题,确定年度组织生活“菜单”;每月采取专家授课、专题研讨、外出观摩等形式,组织所辖党支部打破封闭,横合纵联搞活动。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或挂联单位,发挥资源优势,帮助其解决党组织活动场所、运转资金等难题;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对接居民需求,跟踪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已孵化社会组织200多个,新建党组织180个,开展“薪火相传红色教育”等活动130多次。依托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党组织,将以前没有集中场地、无规范性管理的社会组织兜底凝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为其互促发展提供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融合化推进,“三联”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

为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专业特长,该市坚持“党组织搭建平台、党员带头服务”,采取工作联议、项目联做、效果联考的“三联”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承接实施,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等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联动互促。工作联议,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收不少于3名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每季度就服务项目安排、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等具体事宜进行商讨。项目联做,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整合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以党建项目分类居民需求,引导社会组织承接实施“党建+养老”“党建+助学”等项目662个,把政府服务不到的“角落”管起来;推行社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组织其认领服务岗3200多个,完成“微心愿”4600多个。效果联考,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年底评议考核,结果与社会组织接受政府职能转移、政策税费扶持等挂钩,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有机融合、互促双赢。(刘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