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改革创新推动社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蒋腾锋 李炜霞 2016-02-26 10:2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重点突破,全面深入开展社会组织改革创新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社会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该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1429个,年均增长保持在10%以上。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重点突破,全面深入开展社会组织改革创新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社会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该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1429个,年均增长保持在10%以上。

深化登记制度改革 推进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制订《钦州市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把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作为创新民政工作的亮点、重点和突破口。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简政放权、提高效能和服务质量,取消和下放一批有关社会组织行政审批项目,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推行登记备案制度,简化登记流程环节,统一办理登记标准等措施,认真做好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在直接登记工作中,对申请人办理登记事项不符合规定、材料不齐全或业务主管单位有异议的,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并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全力做到申请人、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三方满意,从而促进全市直接登记工作的顺利实施。

目前,全市直接登记四类社会组织达35个,其中,行业协会商会类19个、科技类3个、公益慈善类11个、社区服务类2个。

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实现新突破

该市把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作为社会组织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项新举措,想方设法争取财政项目资金。该市民政局领导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申请项目资金,多次向市政府领导汇报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和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启动情况,得到市政府和财政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去年,市政府第一次把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纳入财政公共预算,直接拨付财政资金50万元,实施项目单位自筹配套资金25.5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养老救助和受灾群众救助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使超过1000多人直接受益,项目所提供的社会服务不仅帮助了单一个体,还连带影响到整个家庭,实际受惠幅度远超直接受益人数。

在项目实施单位示范带动下,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志愿者社会组织,自筹资金或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资助下,积极参与到各种社会服务活动中。钦州市幸福家园爱心慈善会自筹资金,并得到交警部门的资助,多次组织会员开展“防艾滋、保健康”“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等专题活动。钦州福建闽东商会、钦州市车友会等社会组织不定期下乡开展助学助残扶贫济困等活动。

启动孵化基地建设 推动政府购买服务

该市民政局启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培育了清馨、恩泽两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通过招投标方式,将恩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同心爱老院引进该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这些社会组织同时承担该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个,自治区民政厅购买服务项目1个,项目资金共计81.4万元。其中,恩泽社工组织进驻钦州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市殡仪馆3个单位,对特殊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教育,并对特殊岗位员工提供心理减压、团体心理辅导与培训等,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和技巧开展服务,缓解特殊岗位员工、社会弃婴、孤儿、老人等群体的心理问题。

第三方评估 改革创新监管机制

去年,该市政府把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纳入财政公共预算,下拨资金12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市民政局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落实措施,按照“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分类评定”原则,在社会组织自愿参评的基础上,经过社会组织自我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考察初评、评估委员会评议、评估结果公示、登记管理机关审核终评的程序进行等级评估, 公开、公平、公正地评价社会组织。

通过评估,创新了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强化了社会组织自律意识,促进了社会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提升了自身能力和社会公信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