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取向的社会工作教学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长春市益创汇 2019-04-01 10: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7日下午由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主办,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支持的“实践取向的社会工作教学研讨会”在长春师范大学召开。

3月27日下午由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主办,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助支持的“实践取向的社会工作教学研讨会”在长春师范大学召开,政法学院院长苑宏光教授、副院长李菲副教授、金龙云副教授、长春师范大学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所长许晓晖教授、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祝坤副教授、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鹏及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社工部、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长春市东站十委社区等10余家单位参加会议。

长春市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苑宏光教授致欢迎辞,会上长春师范大学向10家社工机构颁发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实践导师聘书,会议同时表彰了获得本次活动优秀实践教学论文、优秀创新实践学生团队获奖者。

在新的社会治理背景下如何处理城镇化与社区治理中的各方关系、城镇化进程中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社会工作介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如何促进社会群体的“再组织化”等工作,与会人员在社会工作观察室召开了“城镇化与社区治理”专项研讨会,研讨会由长春师范大学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所长许晓晖教授主持,研讨会以长春师范大学金银实老师的“韩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扩张与理论体系的构建”和成靖老师的“新时代高校教职工党支部“党建+社工”模式的理论探索”为开篇。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学校、禁毒、矫正、医务、农村、养老、治理等热点,其中青少年、老年人、流动人口、精神疾患等特殊人群成为现场最受关注的对象,值得关注的是,现场的学者们在实务研究中突破了以往停留在表层的案例描述、工作流程和实务过程的简单介绍之上,对实务社会工作的专业介入、服务模式选择、实务总结与评估的反思性研究有所增加。社工机构及社区在实务研究领域和服务对象等方面不断拓展,研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