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协作共赢——首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圆满落幕

昆山乐仁 2019-04-01 09: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3月22日,首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在江苏昆山圆满举行,共吸引了关心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的30余座城市197家机构近300名嘉宾与会,长三角区域内四位学术界的相关研究者与八位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进程中的科学、合理、持续发展之路。

1553478775597492

2019年3月22日,首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在江苏昆山圆满举行,共吸引了关心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的30余座城市197家机构近300名嘉宾与会,长三角区域内四位学术界的相关研究者与八位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进程中的科学、合理、持续发展之路。

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是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在此战略机遇期,社会工作必将在一体化建设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昆山市民政局与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江苏师范大学培训基地联合主办,中共昆山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昆山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昆山市社会工作协会、昆山市公益创新中心、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了本届论坛。

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魏晨先生在主题演讲时表示,长三角不仅仅是长三角的长三角,不仅仅是中国视野下长三角,而是全球化视角下长三角、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长三角。

在社会服务业崛起的背景下,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是“五位一体”一体化的重要落脚点。不仅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社会发展一体化需要社会工作,需要社会创新要素充分流动,社会工作自身也会在巨量的需求下快速一体化,但社会工作一体化的路上会有什么困难?安徽农业大学的俞宁先生从地方保护主义的角度分析,表示一体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是找定一个目标就走下去,而是先跨一步,再继续发掘、选择、思考,随时改变方向。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副教授李伟梁先生和来自河海大学的副教授武艳华女士则分别从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三维联动下的精障人群服务两个微观视角切入,分享了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视角下的社工服务趋势。

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需要研究者在理论上进行引领,也需要实务工作者在实务中进行探索,才能构建一体化中的全方位、广覆盖、精深度。

在实务工作者的分享中,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秘书长、公益小天使发起人郑壹零先生表示,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的前提是各个城市的战略定位与分工,结合上海的专业优势、江苏的政策优势、安徽的试点改革优势。

实务工作者中除了郑壹零先生的激情与畅想,也有冷静谨慎的思考者。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李同先生则认为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需要有不同维度,不同路径及进程各有特点。服务内容的一体化可以依赖于机构的专业化与精密的分工合作,以实现对案主全部可能出现问题的综合服务,但不同地区差异性较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的一体化却相对难以统一。

因此,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庄爱玲女士向与会嘉宾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我们准备好了吗”?而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主任鲁梅女士、温州市黑眼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梁锋先生、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刚俐女士、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田梅梅女士、安徽乐邦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周军先生也分别分享了不同城市、不同领域的服务经验。

除了十二位嘉宾的主题演讲外,学术界的相关研究者与实务工作者还分别开展了圆桌讨论,集中讨论了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一体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思路、一体化进程中社工机构的分工与协作、政府可以如何推动一体化进程等。

闭幕致辞中,联合主办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江苏师范大学培训基地负责人魏晨先生提到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需要做到“三动四体”,“三动”即要素充分流动、服务充分打动、协作充分联动,“四体”即生态体系一体、服务标准一体、动力集束一体、组织支持一体。

在首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中,与会嘉宾还达成了“昆山共识”:我们将共同联合政府、社会组织、基金会、企业、高校、媒体等多方资源,致力于推进长三角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我们通过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技术共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人才体系、项目体系、技术体系、组织体系等生态型社会工作发展环境;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将作为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重要的实施载体和组织载体,恒常举办下去。

正如昆山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惠明所言,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社会工作先发地区之一。让我们不忘初心,勇敢上路,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生态型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聚集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