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社工机构专业化发展的“三字经”

苏锋 2014-05-12 10: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市丰台区中鼎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中鼎)成立于2011 年,是一家专门服务青少年儿童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专业社工机构。3 年来,中鼎注重机构内部管理和项目开发,探索专业社工机构的新路径。

北京市丰台区中鼎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中鼎)成立于2011 年,是一家专门服务青少年儿童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专业社工机构。3 年来,中鼎注重机构内部管理和项目开发,探索专业社工机构的新路径。

找定位 明确机构发展方向

镜头一:2013 年,中鼎把“消除儿童入园前恐惧症”服务项目带进了东管头社区。一开始,服务由社工负责统筹策划与执行,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一个月后,社区工作者经过专业社工的培训及自身的学习,初步掌握了一些专业方法和理论,开始自主策划执行活动。在社工的协助下,社区工作者自主策划完成了对12 名儿童的个案帮扶。社区工作者慢慢变得越来越专业。

中鼎将社区作为机构生存发展的根本立足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社区开展常态化专业社工服务。中鼎鼓励专业社工和社区工作者结成对子,将社工的专业优势与社区工作者熟悉社区情况、能够精准把握居民服务需求的优势相结合,把专业社工理念和方法带进社区,坚持所有服务项目都必须来源于科学的需求调研。社区工作者逐渐向专业化发展,其专业能力的提高也为社工开展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重管理 提升机构发展能力

镜头二:2011-2012 年,中鼎的专业社工不断流失。其原因,一方面是工资待遇低,不能满足其生活需求;另一方面是社工行业前景不够明朗,社工看不到自身发展的希望。对此,中鼎决定在原有基本岗位工资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这样,大大激发了社工的积极性。而且社工有了“奔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每个社工在每月月初就把工作计划报到办公室,到月底考核时都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

中鼎自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职务晋升制度等12 项服务制度,保障了机构的稳定运行,提高了机构的凝聚力和效率。同时,推动岗位社工向项目社工转变,并制定了明确的职级晋升标准,完善了薪酬保障体系,明确专业社工待遇由“基本工资+绩效+个案项目补助+年终奖金”构成(例如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项目,以公安局和检察院认可的报告为准,以每个项目400 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并加强绩效考核。这样一来,实现了效率优先、多劳多得,不仅社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协同性和计划性更高了,也确保了社工的基本待遇不低于同业标准,保证了队伍的稳定性。而且在此过程中,社工们也提升了专业服务水平。

抓机遇 增强机构发展活力

镜头三:3 年来,中鼎与丰台区5 个街道的20 余个社区共同开展了20 多个服务项目,许多热心居民成了中鼎的志愿者。三环新城社区爱心妈妈服务队,就是中鼎依托优乐奇公益书屋平台发展起来的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

近3 年来,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了购买社会服务政策。中鼎积极申请政府各部门的购买服务项目,先后通过竞标获得市、区(县)两级部门购买的18 个服务项目。中鼎根据项目发包目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计开发了切实符合服务对象需求的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结项。

中鼎还与爱心企业不断加强沟通合作,获得了相关资助。此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8 个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他们的签约校外实训基地,每年接收60 多名实习生。同时,中鼎实行专业社工带实习社工的培养模式,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实习社工的工作经验与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中鼎缺少项目社工的问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