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积石山抗震救灾中的社工身影

2023-12-27 10:01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兰州市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救灾援助的倡议,指导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在兰社工机构成立“兰州社工”支援积石山县地震救灾援助小组,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支援灾区民众一同应对灾难和挑战。

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兰州市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救灾援助的倡议,指导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在兰社工机构成立“兰州社工”支援积石山县地震救灾援助小组,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支援灾区民众一同应对灾难和挑战。

党员先行、专业参与,明确需求精准切入

19日以来,在指挥组统筹安排下,救灾援助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由党员带头、社工协同的需求收集组,建立“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工作机制,协同各机构团体、当地党员干部开展物资服务精准对接等具体工作。

预备党员张彦龙所在的团队通过在线沟通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灾区刘集村、甘芷村、大河家镇、关家川乡等乡(镇)、村(社)群众紧缺物资等需求,协同建立、更新线上需求清单,引导相关资源力量精准供给,确保各类物资精准送达受灾群众。同时,小组成员还协同参与物资发放、帐篷搭建等紧急性事务,更好帮助相关工作顺利落实。

组织协同、机制驱动,多元资源统筹推进

19日以来,救灾援助小组各成员单位在相关业务部门指导支持下,不断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基于前期建立的各类资源网络及近期打通的各种资源渠道,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基金会等慈善资源主体共同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截止21日晚8点,链接各类物资约10.706万件,善款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约248.62万元。

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宁片区对接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公益拓展部对接新浪杨帆基金会……累计折合人民币约175万元。大部分物资已到达一线或即将送达。

兰州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兰州市城关区新徽扬服装批发部羽绒服100件;兰州乐康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对接甘肃东方乐服装有限公司筹集棉衬衣200件、棉外套200件;西固区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救助物资……

此外,在“救灾援助小组”指挥组统筹安排下,各成员单位迅速响应,积极组建救灾资源统计及转运小组,制定各类统计表格,登记第一批捐赠物资数据,落实救灾物资分区存放和出入库基本流程,协同其他工作小组建立需求收集、资源统计、物资转运、精准发放全链条工作体系。

平台支撑、人才发力,以人为本保驾护航

在推动各类物资精准高效送达受灾群众手中的同时,救灾援助小组充分发挥市社工协会人才储备平台优势,组织市域高校、社会组织及团体等的心理咨询、社会工作学科专家学者、研究生等,组建专业支持组,对接相关单位商讨灾后重建项目落地事宜,为抗震救灾贡献专业力量。

12月21日下午,专业支持组先遣队一行四人前往灾区前线,有针对性地了解相关社会组织、不同受灾群体的迫切和真实需求。此外,组员还与临夏州本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取得联系,了解社工机构参与救援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提供心理支持、资源整合、项目规划等技术支持,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力量科学高效参与相关服务工作。

下一步,“兰州社工”支援积石山地震救灾援助小组将继续在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凝聚各方优势资源,协同各类专业力量,共促救灾工作稳步推进,做到社会工作“有为”;同时,找准自身角色定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展现社工良好形象,做到社会工作“有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