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社工进社区 服务更专业

2023-03-16 09:37   安徽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安徽省探索创新社区与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力量“五社联动”,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安徽省探索创新社区与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力量“五社联动”,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常态走访 精准对接需求

3月5日,沈颂琴像往常一样来到刘文俊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帮他打扫卫生。

沈颂琴是淮南市田家庵区新淮街道文化社区的一名社工,入户走访是她的日常工作。沈颂琴介绍,每次去走访群众,她会收集他们的需求,然后一一记下,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街道、社区。

2021年10月,淮南市7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职责定位、建设方式,每个社工站至少配备2名专业社工。

社工站是统筹社会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提供专业支持的场所。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臧巷村社工站社工宋道娟看来,入户走访群众,在充分、科学的需求评估基础之上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社会工作的应有之义。

在实际工作中,宋道娟和同事们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热心服务居民”的工作方法,赢得了群众的好感。小辉是臧巷村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江苏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陪伴。宋道娟和同事黄亚丽、苏越走访得知情况后,便定期到家中为其进行辅导功课,让小辉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爱。

据了解,目前臧巷村社工站社工通过日常走访排查统计居民需求清单54个,制定社工服务清单68个。

“作为‘基层服务最后一米’的服务综合体,社工站社工像‘触角’一样深入民众、深入基层,感知群众需求,利用专业优势,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保护工作开展专业服务。”淮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90个,村(社区)社工室102个,社工站(室)工作人员527人,持证社工1412人,有效地将为民服务落到基层,沉到一线,向群众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

建强队伍 营造公益生态

前不久,家住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仁盛小区的黄汝萍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某理疗机构负责人、志愿者李家奇主动到黄汝萍家中,为她做了推拿。“按完之后,舒服多了。这样的志愿服务真的很暖心。”黄汝萍说。

像李家奇这样的专业志愿者在秋浦街道还有很多。“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居民的需求和社区提供的服务,经常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同时,由于社工人手有限,单靠他们已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秋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小英介绍,2020年秋浦街道牵头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专业社工组织的支持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打造志愿者队伍、链接内外资源,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我们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理念,每支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都是专业人士,他们能吸纳更多专业人才来提供服务。”秋浦街道志愿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卓尔社工负责人王奎介绍,该街道有5个社区、5万多常住人口,其中老年人居多。社工利用专业知识,针对性地开展“低龄助高龄”等活动,将热心、身体好的低龄老人动员起来,为附近的高龄老人提供帮助。

今年68岁的张国红是社区志愿服务的“标杆”。她为人热心,积极参与社区走访慰问、文明创建等服务工作。“社工指导我们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我在里面担任文明劝导队长,带领一帮热心人做公益,很有价值。”张老说起自己的工作十分自豪。

据悉,秋浦街道已依托专业社工培育起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关爱服务、解决社会问题的9支志愿服务队,涉及环保、文体等不同领域。截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10余次,志愿服务总时长6000余小时,累计近万人次。

引进专业社工,孵化社会组织,培育志愿力量,凝聚为民服务合力。池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池州市已建成37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3个县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全市79个城市社区,603个村均挂有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实现全覆盖。

联动资源 推动服务创新

近年来,社会治理日益精细化,基层治理路径逐渐从“三社联动”向“五社联动”机制延伸发展。

“从‘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并非简单叠加,而是多元主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相增益。”业内人士指出,社工站社工运用专业本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链接慈善资源,在推动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实现“3+2>5”的治理效果。

在池州市,为更好联动社会力量,推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池州市通过购买服务,与专业社工组织合作开发“卓尔益帮办”小程序。“小程序由市民政局和卓尔社工共同开发,目前以试点小区的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为服务对象。”王奎介绍,老人下单后,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平台链接社会资源,号召志愿者作为服务方接单进行志愿服务。

前不久,池州康诺口腔门诊部的工作人员陈海兵、宋程凤来到远东公寓的独居老人张会兰家中,为老人提供口腔检查服务。老人由社工协助在“卓尔益帮办”小程序中下单,志愿服务方接单后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种服务“点单”模式可以承接政府各部门业务相近、对象相似、工作相关的下沉服务事项。目前,池州市贵池区民政局已购买此服务。

在淮南市,民政部门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开展慈善活动,拿出慈善资金50万元,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关爱独居、留守、空巢、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慈善“护童”“助老”项目。

“融合发展是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的发展方向。”淮南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负责人李娜介绍,目前淮南市各县区建成28个社区(村)慈善基金,通过建立“慈善+社工”联动机制,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

“社工引导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开展慈善捐赠,通过捐赠资助、购买服务、设定慈善项目和专项基金等方式,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对重点人群精准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能够有效促进全社会为民服务水平的提升。”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阮孟玥 徐 建 柏 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