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华龙区创新政策机制 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赵芳石 王继峰 2023-02-28 10: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河南省华龙区坚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求的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促进个人与环境相适应专业服务等方面,巩固和发展社会工作能效,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有效载体,河南省华龙区坚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求的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促进个人与环境相适应专业服务等方面,巩固和发展社会工作能效,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创制政策,促进社会工作发展。2021年6月,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濮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支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社工站项目,到2023年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的工作目标”。华龙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华龙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把乡镇(街道)社工站作为基层社会工作的有效载体,建成政府购买服务的综合平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治理体制的突破与创新,作为提升政府经办能力的有效途径。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走上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把社工站项目作为事关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进行有益尝试,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二是确立目标,强力推进社工站项目。为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提质增效,2023年元月,民政部印发《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评估方案》,对工作推动机制、资金保障和服务开展等情况开展评估督导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列入濮阳市全面深入改革战略工作计划,成立市、县(区)工作专班加强领导,重点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建立了由市委督查局专项督导,县(区)委书记是该项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等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创制政策、搭建平台、壮大队伍、五社联动,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建设、规范化实体运行、增强社会工作成效,彰显社工力量。

三是加大投入,保障社工站规范运行。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4]168号)和《河南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豫民[2013]3号)等文件精神,率先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区级财政部门具体负责本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划计划审核、经费安排与监督管理”的工作思路。2022年,积极协调华龙区财政局足额安排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经费,有效保障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建设、规范化运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改善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能作用,激发了社会活力,为困难和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增强了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