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 精准 专业——江苏省张家港市社会工作参与民政服务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

2023-02-07 09: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江苏省张家港市已建成覆盖全市各镇(街)的11家区域性社工站、265个村(社区)社工室,拥有3695名持证社工,社会工作参与民政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

江苏省张家港市已建成覆盖全市各镇(街)的11家区域性社工站、265个村(社区)社工室,拥有3695名持证社工,社会工作参与民政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

用精准的手段发现群众需求

运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分析居民群众所想所盼、为社区开展服务提供参考依据,是张家港市各区域性社工站的重要职责。

杨舍镇社工站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展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并收集居民需求。社工站通过对2018份问卷进行统计分析,了解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实际需求,协助社区实施了“有车有位”停车位改造、“能量满满”增设电瓶车充电装置、“亮亮堂堂”楼梯照明灯更新、“宠爱有法”文明养宠物等惠民项目。

大新镇社工站积极参与全市婚俗改革先行试点建设,开展婚俗改革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30份。通过数据分析,社工站策划了“怦然‘新’动 缘来是你”青年男女联谊沙龙,定期举办倡导文明新风活动,以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吸引社区青年参与。金港街道社工站联合村(社区)志愿者走进辖区130余户老年人家庭,摸排了解他们对适老化改造的需求,并为每户家庭量身定制改造计划,受到受益老年人家庭的认可。

张家港市民政局不断加大对社工站全面参与基层民政服务的指导和推进力度,搭平台创机会,提高社工站运营能力。2021年9月,张家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张家港市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对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运营情况进行全过程绩效评估,并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对成效显著的镇(街道)适当给予奖励。有效的激励和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全市社工站的全面开花和规范运营。

用专业的方式为民服务

2019年,年过半百的赵阿姨的独子因病去世。自此以后,性格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寡言,不愿出门也不想与人接触。锦丰镇社工站为16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建立个人档案,其中就有赵阿姨。通过个案和小组活动的专业方法,社工与老人们建立起信任关系,引导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社工们开展兴趣加盟、佳节共度、健康管理等服务,努力满足这些老人的精神、生活、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

一位阿姨提出想学手工,社工便邀请钩针达人手把手教老人们钩织挂件饰品。老人们因为兴趣经常聚集在一起,5位老人还自发组成一个相互支持的小团队——“向阳花开”钩织队。花生、柿子、花朵……一件件寓意美好的挂件作品出现在老人们的钩针下,一部分装饰在老人自己家中,还有一部分赠送给锦丰镇社工站用于义卖。

老人们这种“助人自助”的行为离不开社工的专业引导和帮助,而专业,正是社工站最重要的特点之一。目前,张家港市11家镇(街道)社工站均委托专业的社工机构运营。通过实施持续一年的驱动计划——基层社会工作站(室)能力提升项目,张家港市提升了基层社会工作站(室)的专业能力和运营水平。该项目从基层社会工作站(室)的规划运营、品牌打造、专业能力发挥等方面设置课程,推动社会工作站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用科学的方式培育社会组织

德积街道永兴村有一个由退休老年人组建的为老服务团队,街道社工站根据该团队的现状、需求和未来发展,与老人们进行多次交流探讨。对于如何做好社会组织备案、如何精准辨别服务对象需求并解决实际问题、如何提升服务的可持续性等内容,社工站都提供了深入的孵化培育服务,同时积极链接资源支持组织发展。在社工站的帮助下,该团队确定了愿景、使命和发展方向,重新确定了帮扶模式。2022年,“永兴村江村玖零社”成功备案为社区社会组织。

在启动社工站(室)建设之初,张家港市就明确了社工站和社工室的功能定位。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是区域性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平台,重点发挥专业支撑作用,具有需求发现、项目指导、整合服务、组织孵化、人才培养5个功能定位;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则主要发挥直接服务作用,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乐余镇社工站指导永乐村社工室开展“乐益家——美丽庭院”微自治项目,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项目以永乐村17组、11组为实施范围,以板凳会议的形式,带动村民对庭院进行美化,并成立自管小组带动其他村民参与到项目宣传、讨论、执行、监督中来。项目实施后,车辆停放更加有序、公共场所堆物乱象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大为改观。项目的实施也更好地营造了“家家齐动手、人人共参与”的浓厚自治氛围。

“2023年,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关激励和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社会工作站(室)服务运营,促进‘五社联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张家港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表示。(记者 周冉冉 通讯员 佟春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