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社工站 温情暖人心──天津津南区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2023-01-04 10:18   天津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2022年以来,津南区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街镇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区11个街镇站点已完成建站入驻,助老扶弱、文明实践、基层社区治理等各类活动梯次开展。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2022年以来,津南区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街镇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区11个街镇站点已完成建站入驻,助老扶弱、文明实践、基层社区治理等各类活动梯次开展。

紧贴群众需求

提供个性化服务

既可以休息娱乐,又可以取水热饭,在津南区双新街快递小哥“暖心益站”,休闲躺椅、空调、饮水壶等硬件设施齐全,站点还提供了雨伞、急救药箱、口罩、充电宝等便民用品。

“中午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喝口热水,歇歇脚。这里还有图书室,也可以看看书,丰富一下自己,确实感觉很温馨。”快递员李杨手捧刚打的一壶热水,挑选着自己喜爱的书籍。

“我挺好的,谢谢你们总惦记我,我闺女说,有你们在,她省心多了。”在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居民赵大爷家中。“根据智慧社区(安全)服务平台监测,赵大爷家这几天全天用电量为零。我们不放心,过来看看。”经询问,原来,赵大爷只是去女儿家住了两天,工作人员这才放心。

据介绍,为提高社会基层治理的精准性,津南区将社会工作服务站与智慧社区建设相结合,依靠智慧社区(安全)服务平台这个“智慧大脑”,破除了传统社区治理方式的安全盲区,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和“厚度”。

“平时智慧社区(安全)服务平台主要给我们推送一些居民的需求信息以及实时监测信息,便于我们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和老年人的动态信息,进而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万盈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介绍说。

“近年来,津南区智慧社区建设从单一管控的1.0时代已经迈入全面发展的2.0时代,像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昆香苑社区里都安装了智能断路器、人脸识别系统、梯控等,覆盖了安全、消防、用电等多个管理领域。这种‘互联网+居民服务’的新形式,极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据介绍, 双新街社工站以“志愿服务+弱势群体”为重点工作,通过链接辖区志愿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弱势群体帮扶行动,在助力街道、社区做好民生兜底工作的同时,将双新街社工站打造成为暖“新”驿站。

组建“小巷管家”

守护居民幸福

“真是太感谢社工站的工作人员了,正因为他们的贴心问暖、及时上门,帮助我们解决了下楼就医的问题。”日前,记者见到家住双林街泓春园小区的刘阿姨时,正在照顾老伴儿的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久前的一天,年近六旬的刘阿姨正在做家务,卫生间里,老伴儿的一声呼救令她至今心有余悸。由于洗澡时不慎滑倒,本就腿脚不便的老伴儿顿时无法站立行走。见此情景,刘阿姨赶忙联系了医院和社工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居民档案的隋全昭和张梦梵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找来轮椅,和几位同事一起奔向了刘阿姨家。

由于就医及时,刘阿姨的老伴儿得到了有效医治,目前正在家中休养。当泓春社区负责同志带领党员志愿者再一次来到刘阿姨家探望时,老两口眼含泪花,紧紧握住社区干部的双手,声声“感谢”回荡在屋内与心间。

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模式,延伸社区治理触角,畅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途径,在津南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双林街启动了社工站“小巷管家”项目,为扎实开展基层治理增添了新的活力。

老人意外摔倒、社工援手帮扶,这仅仅是双林街泓春社区“小巷管家”日常服务工作中的缩影。泓春社区常住居民共有715户、102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到了50%左右。老年人外出行动不便、部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存在一定困难等都成为了社工站工作人员最关心的事儿。

“一段时间以来,泓春社区通过对老年居民“管家式”服务模式的探索,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尽责、党群融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的心更加拉近。”泓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郑义磊介绍说。

心贴心俯身服务,才能让社区管理更有温度;办实事落细落小,才能托起居民的大幸福。与双林街一样,辛庄镇社工站组建的“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伍也忙碌在为民解难等各项工作中,他们也不断地在实践中梳理工作动态、更新更好的招法,全力升级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家住首创暖山社区的姜大娘76岁,平时自己在家。社区“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成员了解情况后,时常到姜大娘家里了解她近来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帮老人搬东西、打扫房屋、陪老人聊天,告诉她有需求及时找志愿者帮忙,让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咱居委会对老年人特别关心,他们可以为我取药,也可以陪我看病,服务特别周到,特别好!”姜大娘感激地说。

据介绍,“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各社区网格的退休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群体组成,每周一至周五开展打扫小区公共区域卫生、安全巡逻、辅助社区和物业进行政策宣传等活动。同时,服务队伍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的方式,以辖区失独、孤寡和高龄失能老人为重点人群,为他们提供家政、理发、医疗义诊、心理辅导等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的“微心愿”。

首创暖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平介绍说:“‘小巷管家’队伍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活动经验、布置下阶段活动内容、整改存在的问题,对于收集上来的民意调查及时与居民进行详细沟通,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汇聚社工力量

提升服务水平

作为首批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辛庄镇三鑫社区、咸水沽镇金芳园社区结合各自发展特色,开设了红色驿站、为老服务、文明实践等项目板块,示范引领其他8个街镇组织各式活动。

在津南区北闸口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妙手生花”手工编织小组在天津市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吸纳了近20位“活力老人”。老人们各展其能,编织出“幸福花生”“甜蜜丑橘”“招财白菜”等各式各样的手工编织原创作品,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指尖”快乐。

在双林街沪青社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组织20多位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开展邻里互助行动。包饺子、送温暖,参与活动的居民们在揉面、和馅、擀皮、捏褶中切磋了技艺、增进了情谊,也将冬日里的温暖送到了孤寡居民的心坎儿上。

在咸水沽镇、八里台镇、海棠街等多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红色观影活动,让参与的居民走进光影时空,融入励志剧情,感悟幸福生活;户外健步行动,带领大家走进城市森林氧吧,呼吸清新空气,感受绿色脉动;反诈宣传现场,执法人员精简口诀,悉心答疑释惑;燃气换件入户,专业人员“手把手”教会居民应急避险要领,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全区11个街镇均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建站入驻。区民政局筛选有资质、有经验,品牌认可度高、社会效益好的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服务。若水、睦邻、社协、恒益四家机构累计驻站社工有22名。11个建成的站点依托驻站街镇,推进‘五社联动’,重点在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等领域开展社区服务或特色活动30余次,累计服务达到5000多人次。”津南区民政局社会治理科科长杨燕介绍说。

津南区民政局副局长潘俊琴告诉记者,下一步,津南区将着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管理,促进提质增效,切实把兜好基本民生底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放在第一位。继续推动社工站全面融入“一老一小”“一残一困”、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壮大民政基层力量,从细从实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记者 杜洋洋 通讯员 沈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