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陕西篇 丨三秦大地上慈善社会工作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赵怀宇 2022-08-18 09:4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十年间,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微57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十年间,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年来慈善事业创新发展。陕西省在认真总结2008年全国首单救灾信托经验的基础上,鼓励信托公司、慈善组织大力推动慈善信托备案工作,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慈善信托备案共达83单,备案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自2018年底开始,陕西省首创开展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共创建慈善示范社区(村)170个,同时推动建立慈善学校、慈善广场、慈善公园、慈善小区等;全面推进慈善标准化建设,成立了陕西省公益慈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将陕西省制定的“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作为团体标准公开发布;创造性组织“社会组织合力团”参与脱贫攻坚,全省13770家社会组织围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开展扶贫行动,累计投入资金53.6亿元,帮扶贫困群众428万人;建立农村“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坚持把爱心超市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树立文明村风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劳动光荣、保护环境、孝老爱幼等精神文明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良好品德。全省建成爱心超市10192个,贫困村“爱心超市”全覆盖全省慈善捐赠款物总额从2012年的3.45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26.3亿元。

十年来社会工作追赶超越。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底全面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进度,全省已建成社工站690个,覆盖率52%,其中西安市5个社工站打造2.0版本,专业社工入驻,制度规范管理,专业服务有序开展,带动社区社工室发挥作用,开展“五社联动”项目;注重扩充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每年专门就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进行动员,持证社工从2012年的697人到2022年突破2万人,连续多年考试通过率稳居全国前列;推进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体系建设,自2021年开始,全省社区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按照“三岗十八级”执行,持证社工均可享受职称补贴,特别是西咸新区社会工作者每月职称补贴达到初级500元、中级800元、高级1200元;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在民政业务领域全方位发挥,指导安康市旬阳县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指导宝鸡市出台《加快推进全市民政领域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将加快社工岗位开发设置纳入主要任务,鼓励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设立社会工作科室或岗位,引入社会工作服务;2022年开始采取购买社工站服务的方式,引领推进“五社联动”,在全省31个县(区)推进试点,为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助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开启了慈善社工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18094541

渭南市临渭区东风社区社工室开展亲子小组活动

十年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法规政策体系的有力保障。慈善领域,陕西省坚持依法规范慈善活动,谋划以政策法规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为全国第5家出台地方性慈善法规的省份。同时,注重健全完善配套措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三秦慈善奖”举办三届,激发更多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慈善事业;省民政厅印发了《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范慈善信息公开行为;民政、财政、税务联合推动激励优惠政策落实,全省共有431家社会组织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工作领域,2012年省政府出台《陕西省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参加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加10分”。

十年成就的取得,是组织领导效能的具体彰显。社会工作领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五社联动”试点任务列入《2022年度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将社工站建设任务纳入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使“五社联动”试点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进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为各级民政局长“一把手”工程。慈善领域,省政府依托“中华慈善日”“陕西慈善周”等主题活动,每年举办慈善晚会,讲好慈善故事,宣传慈善典型,表彰公益慈善先进企业和个人,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营造全社会践行慈善法、营造人人向善从善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慈善教育进校园活动,省教育厅牵头实施“慈善文化进校园” 项目,全省教育部门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在做好思政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慈善教育,力争实现“教善一个孩子,从善一个家庭”。

十年成就的取得,是强化监管措施的成效显现。一是注重提升慈善公开透明度,及时通过“慈善中国”平台,对公开募捐活动进行备案;开展慈善组织年度报告工作,每年全面公开慈善组织年度工作和财务信息;及时对慈善组织进行等级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二是注重实行抽查审计制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对慈善组织进行检查,有效提升慈善组织规范管理水平,特别是疫情防控捐赠活动,各级审计部门全程跟踪审计,杜绝违规事件发生。三是注重联合开展专项整治,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联合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慈善捐助失信问题和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情况进行通报,促进慈善组织规范化建设,防范化解风险,增强慈善公信力和透明度,“三秦慈善”可持续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