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双百工程”督导中心揭牌成立,每5-8个社工站将配备1名专职督导

陈丽彦 黄若兰 2022-07-18 09:41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举行“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督导中心启动仪式。按照每5-8个社工站配备1名专职督导人员的标准,全市176个镇(街)社工站共配备36名督导人员。

微信图片_20220718093723

7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举行“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督导中心启动仪式。据了解,该督导中心将为双百社工站提供专业服务指导、支持,目前已组建起一支由36名专职人员督导、7名管理人员构成的督导工作队伍。管理人员负责全市专职督导人员的聘用管理、培训激励、监督考核,以及管理制度订立、督导规范制定、督导成效评估等统筹管理工作。按照每5-8个社工站配备1名专职督导人员的标准,全市176个镇(街)社工站共配备36名督导人员。

广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督导中心建设工作,多次开展专题研究、紧密部署。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督导工作是实施“双百工程”的重要一环,是确保社工站服务兜底民生的关键。组建督导中心是落实“双百工程”督导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广州市民政部门加强社工站规范化管理建设的重要抓手。督导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市社会工作改革创新迈进了新阶段。

督导人员将立足镇街、深入村居开展实地协同督导,在陪伴社工开展服务过程中传授专业知识和技巧,落实督导工作任务。同时,在全市11个区设立区督导小组,每个区督导小组设1名督导组长统筹全区督导工作;将全市11个区划分为4个区域,每个区域指定1名管理人员作为区域负责人,统筹管理区域督导工作。建立起市督导中心-区域小组-区督导小组-专职督导人员的市、区两级督导协调工作机制,全面发挥督导在培育社工、发展专业、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启动仪式当天,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张和清应邀授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实践探索——以“双百”为例和协同督导、行动研究、成人继续教育模式及其操作方法两大内容,对督导中心全体人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岗前培训。接下广州市民政局养老处、救助处等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将陆续为全体督导人员开展民政领域政策解读、督导中心规章制度及实务工作手册解读等培训。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建成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2807个村(居)社工点,配备7000余名社工,基本实现全市镇(街)社工站、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全覆盖。同时依托社工站在全市范围内开通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今年4月以来,累计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15万余人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