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着力提升兜底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2022-02-10 09:38   汕尾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以“脚画地图”的方式,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市级各相关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双百工程”项目顺利完成。2021年,完成了51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30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建设打造,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全覆盖。全市双百社工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47891人次,开展个案服务79件、社区活动289场次,联动社区社会组织34家、联动志愿者1452人次、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16.6万元。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以“脚画地图”的方式,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强化“两个到位”,高层次谋划。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双百工程”汕尾市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成立“双百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为实施“双百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业务指导到位。制订下发《汕尾市贯彻落实“双百工程”工作方案》(汕民发〔2021〕43号),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定期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对社工站建设不达标的,及时督促现场整改,确保了社工站建设全覆盖有质量、出效益。

二、整合“三项资源”,高效率推动。一是整合人才资源。对乡镇(街道)直接聘用的社工,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整合,共整合人员466名;通过公开招聘,聘用双百社工127名。实现服务有阵地、服务有人才。二是整合资金资源。统筹民政、妇联、残联等相关业务工作经费,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双百社工薪酬不低于年薪5万元,每个社工站(点)每年各配套服务经费3万元,并一次性配套站点建设修缮、配套设施费3万元。2021年,全市“双百工程”项目资金支出约220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目标的108.94%。三是整合服务资源。社工站重点围绕基层现行开展的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志愿服务、社区矫正、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开展多样化综合性服务,不断提升社工站(点)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扭住“四个关键”,高标准建设。一是强化人才引领。以培育社工专业人才为重点,通过岗前培训、专业培训、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双百社工熟悉、掌握和运用“双百”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服务模式和方法技能等,为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众提供兜底民生服务打下坚实基层。2021年全市各级组织各类培训共10期,累计培训共约1200人次。二是强化专业指导。设立“双百工程”社会工作督导办公室,配备7名督导人员,按每月每站不少于1次,督导时长不少于16小时的实地督导工作要求,对全市51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建站运行、专业指导、业务提升等进行督导服务。三是强化试点示范。按每个县(市、区)打造1至2个可复制、可推广核心示范站的要求,积极做好核心示范站申报工作,并将于2022年全市建设不少于10个核心示范站,以点带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志愿联动。推动全市各社工站(点)建立完善“社工+志愿者”互助互联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引导和组织志愿队伍、志愿者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