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融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大局

2022-06-02 10:35   黑龙江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黑龙江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谋划、凝心聚力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融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大局。

社会工作人才是省委确定的六类人才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将社会工作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强国等国家发展战略。黑龙江省社会工作者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以其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尊严和合法权益,参与疫情灾害救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谋划、凝心聚力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融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大局。

一、认真研判,准确把握社工人才在省委工作大局中的职责定位。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社会工作者在落实社会政策、了解群众需求、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具有其独到的社会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社工人才队伍也呈现出: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共出台了政策性文件18个;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为总召集人,中省直27个部门参加的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长空间不断丰富。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规模为44080人,累计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资格考试人数为9690人,平均每年增长率在20%左右。现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64个。有14所本科高等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7所本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了社会学硕士学位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省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开发设置了3184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社工服务领域除民政系统外,也广泛参与禁毒、残疾人服务、青少年社工、妇女儿童等领域。

二、积极谋划,创新发展社工人才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方法路径。全会提出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等未来五年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可期可及的美好愿景。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社工人才又是以服务困境群体参与民生服务,有效延伸基层服务臂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2021年,民政厅启动实施以培养社工人才为目标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蒲公英”计划。目前全省已建站164个,各社工站聚焦民政主责主业,聚焦特殊群体,整合各行各业惠民政策,丰富了“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助力解决了养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城乡社区治理等民政服务领域的一些难题,缓解了社会矛盾,有效打通政府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全会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已将社工站建设列为民政落实省委攻坚克难专项行动,整合民政内部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龙江社工“蒲公英计划”的实施。7月份还将召开全省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凝聚27家成员单位做好各自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工作,共同推动形成资源整合、系统集成的社会工作发展的合力,重点围绕省委确定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在推动民政民生福祉、乡村振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开展社会服务,把社工站打造成党和政府落实爱民惠民政策,为基层百姓服务的一线阵地。

三、凝心聚力,精准发挥社工人才在增进社会福祉中的服务能力。按照全会要加强人才工作力量,营造人才福祉良好氛围的宏观构思。十四五期间,省民政厅将不断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各级政府对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以社工站建设为牵引,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优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专项资金投入的政策渠道。计划到2025年,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预计达到6万人、持证职业社工3万人,全省注册志愿者达到500万人以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行业组织达到400个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服务工作全覆盖,村(社区)有社工服务的工作目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