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

2022-04-12 09:4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以来,广州社工累计实施乡村振兴有关项目133个,整合链接爱心物资1029万元,爱心善款238万元,服务从化、增城、白云等地区农村困难群众逾165.4万人次,其中,为农村孤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孤儿等提供救助、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88.6万余人次。

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七大专项行动,响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城乡融合、助农增收、服务农村困境人群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021年以来,广州社工累计实施乡村振兴有关项目133个,整合链接爱心物资1029万元,爱心善款238万元,服务从化、增城、白云等地区农村困难群众逾165.4万人次,其中,为农村孤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孤儿等提供救助、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88.6万余人次。

探索困难农户长效脱贫新路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广州社工通过实施红棉公益消费扶贫助农行动,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线上、线下多样化营销方式,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举办黄皮文化节、开展助农直播、发起企业团购、爱心认领认捐等线上线下助销方式,帮助解决了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岗村农产品鸡心黄皮果滞销难题。同时,联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发起“红棉助农——名优黄皮传递爱”行动,倡议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滞销黄皮的认购、认领、认捐,以“助销+公益”的方式,快速有效解决了滞销问题,还为荔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2500公斤爱心黄皮,实现了助农增收与公益慈善双赢。

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10多家本土社工机构,以街(镇)社工站为依托,引导广大市民通过公益消费,帮助和支持更多农村困境家庭增收。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开展“红棉暖万家”活动34场,吸引1万多名社区群众参与,销售农产品货值17.7万余元,为探索建立长效化、精准化的助农脱困机制奠定了基础。

创建乡村困难群体帮扶新机制

为强化农村地区民生兜底保障服务,广州市民政局自2019年开始进行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在从化、花都两区5个镇试点农村社工站项目,为乡村振兴助力。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借助广州市公益创投活动的契机,策划实施了“党旗领航,社工同行”乡村振兴社工人才成长支持项目、“我为农村办实事”——党建引领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邀请10家优秀社工机构及其党支部对5个农村社工站进行点对点结对帮扶,实施“订单配送式”的督导支持,量身定制系列主题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当地40多名乡村社工人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工作。目前,已先后培育出各类志愿者队伍21支、510余人,整合链接社会资源达100万元,每年服务村民15万人次。

在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和市社工协会的号召下,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等机构也积极探索农村本土人才培育形式,策划实施“新农学堂”农村困境家庭提升计划,通过链接资源,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深入农村田间进行指导,并协助有需要的村民考取技能证书,扩展就业渠道。

巩固乡村良性发展新内核

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广州社工注重提升治理水平,借力本土文化开展培训与服务,探索实施了一系列乡村社区治理赋能行动,强化乡村社区教育,培育乡村志愿者队伍,不断激发村民友爱互助的内生动力。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金色留香‘传城’敬老文化社区营造计划——臭屁醋文化项目”,融合当地的传统美食文化,培育老人、妇女、青少年3支志愿服务队伍,为60多位独居孤寡老人送去美食,组织实施多次独居老人生日会活动,服务老人7000余人次,在社区营造尊老爱幼、友爱互助的文化氛围,改善了社区困境老人的生活品质。

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乡村儿童教育服务,依托社工项目点的儿童之家,为增城区中新镇新围村及周边村落的儿童、青少年设计了“430课堂”、周末托育班等,累计开展“430课堂”100余次,服务学生3000余人。同时,为160余名乡村儿童开展美术基础培训,探索搭建乡村社区儿童教育服务的新平台和新形式。

赋能乡村自治发展新主体

乡村本土自治组织是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是推动乡村自治发展的基础力量。广州社工借助“党建+社工”联动机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培育乡村自治组织,为乡村自治组织发展赋能。

广州市大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城郊社工站的社工针对辖区困难农户增收难的问题,培育组建了由“党”“社”“群”共同参与的“党群互助社”。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党群互助社”形成由管理委员会、运作监督组、专业服务组为主体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对辖区困境农户的常态化帮扶,完善了“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工”的联动服务机制,为困难农户提供农产品助销服务。目前,已联动了30个爱心单位和企业参与,助农增收94.2万元,并成立了广州市从化区慈善会城郊街社区慈善基金,培育1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和2支党群志愿服务队,协助农户成立从化区第一家农民合作社,全方位帮助困境农户增收。

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花都区花城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实施了“益路同行”城乡牵手计划,搭建城乡居民互动平台。农耕种植体验的形式吸引了城市居民参与“友爱农田”认领,并通过农产品反哺、志愿探访、城乡结对等系列服务,帮助10多户困难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广州社工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牵手计划”,21个社工机构共派出170多人先后赴江西省赣州、吉安、上饶等6市的20多个项目点实施对口支援,累计开展合作项目28个。(记者 张伟涛 通讯员 廖培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