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祭扫方式:殡仪馆社工代您“种花思故人”

2022-04-02 09:49   齐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疫情反复情况下,济南市自3月21日起,暂停殡仪馆、公墓等线下祭扫活动。临近清明节,在逝者亲友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工作人员代为播种花籽,并负责养护,等到花开疫散的时候,亲人可以过来摘下花朵,祭拜故人。

“今天,我们在这里继续履行我们的承诺,为已故先人,播种花田,寄托哀思。”

4月1日,春风拂煦。济南市第二殡仪馆“生命之路”的两侧,绿意盎然。济南市第二殡仪馆社会工作师邢应波和同事们正在“生命之路”的花坛里,播撒下一粒粒寄托着思念的花籽。

“我们这块苗圃种的是大丽菊,花语是丰富多彩,坚韧,还有感恩,前面还有两块花圃,分别种下的是代表思念的百日草和硫华菊。”正在播种的殡仪馆服务科职员陈晓寒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疫情反复情况下,济南市自3月21日起,暂停殡仪馆、公墓等线下祭扫活动。临近清明节,在逝者亲友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工作人员代为播种花籽,并负责养护,等到花开疫散的时候,亲人可以过来摘下花朵,祭拜故人。

“前面就是骨灰堂,目前有2000多位逝者的骨灰寄存在我们这里,我们的花田就是向这些逝者表达思念之情,同时也是我们生命教育的一部分,生命如花。”邢应波告诉记者。

播种完成后,殡仪馆工作人员会通过媒体或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将播种情况通知到逝者亲友。

济南市民薛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能够把对亲人的思念种在土壤中,让它成长发芽,盛开出鲜花,再亲手采摘下来献给已故的亲人。我觉得能表达我们对已故亲人的寄托,未来我会去看一下这个花海,把我对父亲的思念,寄托到每朵盛开的花朵里。”

邢应波介绍,往常每到清明时节,逝者亲友便会陆续来到殡仪馆祭扫。2020年疫情发生后,殡仪馆取消线下祭扫活动。活动虽停,但思念不止。为了替市民表达哀思之情,每年清明节,济南市第二殡仪馆都会举行“将思念化成春天最美的花海”的祭扫活动。

“种花这种形式,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花有很多寓意,从一个籽落地开始,到开花,再到衰败,本身就是一个生命的过程,通过这种方式替家属们表达他们对逝者的思念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邢应波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花籽无言,思念有声”祭扫形式已延续三年。疫情缓和期间,逝者亲属可到现场亲自种下花籽,也可通过电话联系殡仪馆工作人员代为播种。播种完成后,由工作人员悉心养护,并即时在微信公众号连载“花田日记”,记录花朵成长过程。(记者:商凯军、王雷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