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2022-03-17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聚焦五社联动、社工服务、社工站建设和《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四大重点,坚持主题宣传与系列活动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传播相结合,宣传上海社会工作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兜底服务中的专业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317094710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聚焦五社联动、社工服务、社工站建设和《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四大重点,坚持主题宣传与系列活动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传播相结合,宣传上海社会工作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兜底服务中的专业优势。

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节目,举行了一场空中直播宣传活动,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展示上海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让社会更广泛地认知和认同社会工作的社会价值,尊崇社会工作职业,营造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社工通过收听节目、参与互动,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上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雅平通过直播节目寄语广大社工  

阳春三月,一年一度的社工主题宣传活动如约而至。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民政局,向广大辛勤工作的社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刚才几位社工界的代表分享的案例、项目、体会与经验,都很好的展示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和专业优势,也生动诠释了本次社工宣传活动的主题:“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正如2021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指数报告显示的那样,近年来上海社工事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上海社工队伍在不断壮大,服务领域持续拓展,社会效应也日益凸显。全市67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0万社会工作人才扎根基层一线,链接社会资源,活跃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服务基层百姓需求。

我们社工是贴心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社工是生力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社工争做先行者,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中,当仁不让,踊跃参与,展示了与众不同的专业优势。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上海社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不断优化社会工作的发展环境,营造社会工作的良好生态。我们加强了社工站建设,让社工扎根社区,联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

十四五末,我们将建成千家社工站,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十四五末,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将达到20万人,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负起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专业的服务,在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努力创造属于我们上海社工的新业绩新风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位社工代表连线直播间共话国际社工日  

2021年上海市“最美社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社工部主任汪敏娴,分享了《温暖心·爱无痕》烧伤儿童夏令营的社工故事。

上海延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总干事王佳艳,分享了品牌社会工作项目:儿童权利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城市困境儿童服务的实践探索。

上海浦东新区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任艳萍,分享上海街镇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建设思路: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区治理创新的新引擎。

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晓奕,分享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联动优秀项目:“医心医疫”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项目。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

上海是“三社联动”的发源地,大家对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模式,并不陌生。“五社”其实就是在“三社”的基础上增加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拓宽了整个社区资源整合的路径,增加了社区自身发展的活力,因此“五社联动”是一种新型的社区治理模式。

上海在“五社联动”的实践当中,专业社工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他们赋能社区社会组织,赋能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挖掘和利用社区本身存在的宝贵公益资源,提升整个社区的治理效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中多处提到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近年来,上海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五社联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申城是人人公益,处处可为。

上海市按照国家民政部要求,完成了全市街镇社会工作站建设的谋篇布局,下发了《上海市民政局关于推进上海市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今年1月召开的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推进大会,为上海社工站建设提质增速,3月9日又印发了《社工站建设和服务指南》。上海各街镇将实现综合社工站全覆盖,并在老、小、残、困等特殊人群服务领域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禁毒、矫正青少年事务、移民融入服务等领域建立专项社会工作站。街镇社工站的建设和规范运营必将打通基层专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专业的社工服务真正温暖人心。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斌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指数报告  

《2021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指数》报告由4部分组成:

第一,社会政策法律指数。在法律方面,全国共出台了2部,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上海市修订出台了4部与社会工作有关的法律条例,分别是《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上海市慈善条例》《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和《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主要涉及未成年人、老年人和社会慈善三大领域。在政策意见方面,全国出台了28条,上海市出台了19条,与国家出台的政策意见相比,上海出台的政策意见强调各个领域不同群体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突出社会工作服务提供者、治疗者、使能者和资源筹措者的角色和作用。上海社会工作整体发展在顶层设计方面逐步完善。

第二,社会工作教育研究指数。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上,截至2021年底,上海共有15所高校开设有本科专业,9所高校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博士有4所,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海市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上属于领先层级。同时,在研究上,在专业领域活跃的前三十位学者中其中有十一位是来自于上海地区,上海的学者活跃在社会工作领域,并且其发表的论文的数量还是质量在整个行业中都位居前列。

第三,社会工作实践动态指数。在人才发展方面,2021年,全国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人数近82.9万,较去年增长36%,全国通过人数为130028人,创历史新高。上海共有29291人报名参加2021年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较去年增长13%,其中,报考助理社会工作师22784人,较2020年增长10%;报考中级社会工作师6173人,较2020年增长18%;报考高级社会工作师334人。2021年上海市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共1799人。其中助理社工师参加考试9742人,通过1242人,通过率为12.75%;中级社工师参加考试6280人,通过545人,通过率为8.68%;高级社工师参加考试166人,通过12人,通过率为7.23%。截至2021年,本市持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35541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25577人,社会工作师9944人,高级社会工作师20人。在机构发展方面,截至2022年3月,上海市共有67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其中新增23家。关于社会工作者薪酬水平,不论是税前还是税后,有半数以上的社工年薪资收入在6-10万元,整体薪酬水平有待提升。

第四,社会工作社会评价指数。在媒体评价上,有新华网、南方周末等26家媒体报道社会工作相关信息;在体制评价上,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当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有强调社会工作的发展。2021年,上海社会工作服务涉及助力复产复工、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友好建设等重要领域,全市累计有8000多位医务社工、社区社工、儿童社工等在各自机构、社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其中,上海市民政局指导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带领上海的20家社会服务机构,一对一服务云南的20个贫困县,足迹遍布云南全省,社工累计在地服务2172天,援派专业社工146人,帮助当地孵化或优化了数十家社会组织。

本次报告通过对以上四项发展指数的剖析,以期反映上海社会工作整体发展概况,上海社会工作在理论和实践等领域取得的点滴进步离不开我们每一个社会工作者的无私付出。

本次直播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民纷纷为社工留言,为社工点赞,向社工致敬。

近期,上海市民政局、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及相关社工机构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上海社工风采和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营造本市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