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预告

2022-03-15 16:37   上海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聚焦五社联动、社工服务、社工站建设和《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四大重点,坚持主题宣传与系列活动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传播相结合,宣传上海社会工作在助力基层治理和兜底服务中的专业优势,展示上海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让社会更广泛地认知和认同社会工作的社会价值,尊崇社会工作职业,营造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

上海市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聚焦五社联动、社工服务、社工站建设和《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四大重点,坚持主题宣传与系列活动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传播相结合,宣传上海社会工作在助力基层治理和兜底服务中的专业优势,展示上海社会工作发展成果,让社会更广泛地认知和认同社会工作的社会价值,尊崇社会工作职业,营造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市民政局、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及相关社工机构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活动。具体活动预告如下:

活动一

活动主题  :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

主要内容  

2021年上海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介绍

2021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指数报告

2021年上海市“最美社工”故事分享

品牌社会工作项目分享:儿童权利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城市困境儿童服务的实践探索

“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联动优秀项目”分享:“医心医疫”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项目

上海街镇社工站: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区治理创新的新引擎

领导寄语

播放《社工之歌》

主办单位  

上海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支持单位  

上海市民政传媒中心

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节目

阿基米德APP直通990社区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6日(周三)9:00-10:00

活动地点

线上平台:FM93.4/AM99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通990》节目

新媒体平台:阿基米德APP直通990社区

微信公众号:上海社工

活动二

活动主题  :共建生态社会新世界:不让任何人掉队

主要内容  

(一)国家级官方推文及相关行业政策

1、2022年3月14日,正式启动社工周组织宣传,转发国际社工日官方海报,协会总结与展望;

2、2022年3月15日-21日,陆续推出国家级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化文件,现有(青少年、儿童、老年、个案、小组、社区、绩效评估7篇)。

(二)地方性行业展示“不让任何人掉队”

1、2022年3月15日-30日,每日推送一篇松江区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优秀社会工作者事迹介绍;

2、2022年3月31日,发布2022年松江区优秀社会工作者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通知。

主办单位  

上海市松江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松江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4日-31日

活动地点

以线上形式开展,主要通过“上海松江”、“松江民政”、“上海市松江区社会工作协会”等公众号的形式予以推送、转载相关内容。

联系方式  

67676365-113、115、116

活动三

活动主题  

“五社”联动:内涵、特征与路径

主要内容  

为推动闵行区广大社会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闵行区民政局、闵行社会工作者协会携手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在线上开展“五社联动”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五社联动”的内涵、意义、特征、方法和建设路径,社会工作者在“五社联动”中的角色功能以及“五社联动”在社区治理的作用进行展开。本讲座旨在让社会充分认识社会工作的价值,了解社会工作者的作用,营造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  

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2日19:30-21:00

活动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592-465-596)

联系方式  

13761868184

活动四

活动主题  :社工服务暖基层

主要内容  

为了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工专业形象、提升社会认同。闵行区民政局、闵行社会工作者协会走进各个社区,立足“社工服务暖基层”这一主题,通过微视频讲述社工身边故事,展现社会工作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和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在视频中感受社工所带来的温暖力量,提升社工的社会认同。

我们前期收集汇总了闵行社工在抗疫中的工作点滴与职业风采,在主题活动期间,将其制作成短视频,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播,扩大社工职业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

主办单位  

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7日-3月31日

活动地点

线上微信公众号

联系方式  

13761868184

活动五

活动主题  :光影社区——静安社工短视频大赛

主要内容  

社工忙碌的身影在社区每个需要的角落穿梭,他们有时穿着“大白”服坚守在防疫一线、有时奔走在宣传打疫苗的里弄中、有时在美丽楼组建成后的楼道内、更有在加装电梯坑坑洼洼的工地旁。每一个社工在平凡的岗位上,都有着无数个值得记录的瞬间。2022年社工日宣传活动主题为“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静安区将结合社工日主题面向所有静安社工征集短视频作品,并举办短视频大赛,宣传社工在基层岗位中的点滴瞬间。

主办单位  

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5日-5月15日

活动地点

“静安社工”微信平台

联系方式  

殷老师 62716110

活动六

活动主题  :《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解读——青少年事务社工专场

主要内容  

《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组织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对该条例的解读学习,以规范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对《条例》的基本认识,并进一步提升《条例》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适用性。

主办单位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承办单位  

上海市阳光星辰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3日上午

活动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室(房间号待定)

联系方式  

021-62509098

活动七

活动主题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展示

主要内容  

为了让更多的团干认识社会工作价值和其发挥的作用,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团市委权益工作会议上进行工作展示,突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理论方法、特色项目等在青少年及其家庭服务中的专业优势及青少年事务社工介入青少年及其家庭问题的必要性,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认同度。

主办单位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

协办单位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4日

活动地点

团市委权益工作会议(会议形式待定)

联系方式  

021-62509098

活动八

活动主题  :“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主要内容  

当天为主场活动,以设摊宣传的形式为主,包括宣传展示和咨询互动两部分内容,宣传展示主要以展板和摊位结合的形式,对本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进行宣传,向公众介绍各领域社会工作机构在本区开展服务的实际情况;咨询互动部分主要结合宣传摊位进行,主要包含现场咨询、物资义卖、游戏互动、志愿公益和宣传派发等内容。此外,分场活动以社工服务的形式为主,结合各街道实际需求和专业社工机构服务领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详见排片。(本次所有活动将根据当下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随时调整)

微信图片_20220315163301

主办单位  

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

协办单位  

上海百联杨浦滨江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

活动地点

杨浦区平凉路1399号百联滨江购物中心广场(户外)

联系方式  

黄老师  电话:25017755

ypswa2010@163.com

活动九

活动主题  :防控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民心

主要内容  

社会工作深入疫情防控凝聚合力,医务社工联动医护、行政、劳务工作人员,联结患者、家属,助力落实防控、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广泛宣传社工理念、庆祝社工节日。应对复杂的防控形势,一是为患者开展康乐活动缓解焦虑情绪,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二是整合医疗资源制作系列短视频,帮助工作人员缓解工作压力,强化防控意识,并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三是积极向家属开展健康宣教,倡导做好个人防护,助力城市防控;四是开展“全屏社会工作宣传”,利用电子大屏、社交平台宣传标语、播放短视频,营造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  

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卫生中心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4日—3月31日

活动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川周公路2607号

联系方式  

康复社工部 68139518-839

活动十

活动主题  :一福院“一人一故事”剧疗专业培训

主要内容  

为积极响应2022年世界社工日主题,一福院结对华师大于世界社工节,以“一人一故事剧疗培训”为切入点开展剧疗专业技术第一课。“一人一故事剧疗”是将讲述者的心理故事通过各类专业一人一故事即兴表演的方式,能起到自我疗愈和群体共情的作用。经调研,本次培训为目前全国养老行业第一例“一人一故事”专业培训。一福院以“一人一故事剧疗”为专业技术平台,邀请养老工作各条线职工陆续与住养老人共同成立一福院“一人一故事剧团”,满足住养老人深度社交的需求为服务需求。 

主办单位  

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承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剧剧团

活动时间

视疫情情况待定

活动地点

一福院北四楼职工之家

联系方式  

王晨琳 13917121795

孔艳 13774402295

图片

活动十一

图片

活动主题  

儿福社工志  

主要内容  

院公众号《七彩儿福》推送三期儿福社工志,介绍社工在儿福院的发展历程,在国际社工周期间,分三篇推送进行主题宣传,具体内容及主题如下:

1.缘起 (介绍社工起源,引进社工,社工成为专技序列等)

2.发展 (社工人员架构的发展、专业工作获得的荣誉、抗疫做法等)

3.未来 (创新创效工作规划及展望)

主办单位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5日、3月22日、3月29日

活动地点

闵行区中春路9977号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 社工部

联系方式  

秦老师   13671623697

活动十二

活动主题  :乡村振兴-乡村困境家庭用电安全检查与宣传入户 

主要内容  

“乡村振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社会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专业性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具有内在契合。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为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各社会服务机构也通过服务和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振兴乡村,特前往金山区枫泾镇泖桥村困境家庭开展一对一上门开展用电用气检查并做安全知识与宣传。

主办单位  

上海市金山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闵行区吴泾守望相助社区安全服务中心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7日9:00~15:00

活动地点

金山区枫泾镇泖桥村村民家

联系方式  

卫老师 13918243401

活动十三

活动主题  :区域协同聚合力 五社联动暖基层 

主要内容  

浦东的社会工作者广泛的活跃在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卫生健康、司法社会工作等众多领域中,为浦东经济与社会治理共生发展、共享共赢做出贡献。2022年,浦东新区将以社工站建设为依托,推动五社联动工作开展——借助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转介平台,构建整合性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立足弱势人群需求,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长者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专精化发展。在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之际,浦东社工协会将陆续向公众推送相关社工服务的求助信息和咨询渠道,收集和展示一批奋战在一线的社会工作者职业点滴,同时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相关转介服务。

主办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

支持单位  

浦东新区辖区内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各社工服务站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4日起

活动形式

“浦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联系方式  

吴老师50327117或“浦东社工”微信公众号留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