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1-10 11: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年伊始,一场聚焦“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的前沿学术研讨会应时在云端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高校及一线机构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和学者们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社会工作一级学科学术研讨”会议主题聚集线上,展开精彩、有深度的学术争鸣,高瞻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如何助力实现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新纪元。

新年伊始,一场聚焦“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的前沿学术研讨会应时在云端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高校及一线机构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和学者们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社会工作一级学科学术研讨”会议主题聚集线上,展开精彩、有深度的学术争鸣,高瞻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如何助力实现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新纪元。

陈社英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考察专业学科建设及如何准备”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目标。社会工作在学科专业目录中首次与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一级学科并列,无疑使得所有社工人充满期待。但是,新增这个“专业学位”究竟意味着什么,还需要深入探讨研究。陈教授指出,不能简单理解成仅是一个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问题。社会工作受到更大关注、地位得到质的提升,是一件值得普天同庆的大事;但是这个专业学位是否真正与一级学科地位相同,还需要观察和研究。因此,本次学术研讨会践行“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有幸能纳入这样一个重大议题,具有专业发展里程碑的历史意义。

陈教授呼吁,国家日益重视和社会亟需专业发挥更大作用背景下,社会工作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应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引领平衡发展重任,别无选择;像其它受到国家重视的学科专业一样,积极迎接学科地位的提升,共同助力专业学术发展,早日全面实现“中国社会工作2.0”新阶段目标。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罗家德博士以“国际视野下社工教育:社区营造与社会政策专业探讨”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例举清华大学以“社区治理+智能化”精准对接多方合作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探讨智能化社区治理的理念与实践。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书记和博导孙沛副教授围绕“一级学科视野下禁毒社工与心理咨询伦理辨析”的议题,从心理学科伦理的发展历史、社会工作与心理咨询工作伦理的比较、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定位与禁毒社工伦理与案例解析这四个方面讲述禁毒社工与心理咨询伦理的辨析。他认为,在学科发展层面上,社会工作与心理学更应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促进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5日进行的研讨会由罗家德教授和陈洪涛教授联合主持。研讨会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分为几大议题脉络:一是社会工作学科与教育学术为议题展开讲演;二是探讨社会工作专业认同感及地位的议题;三是社会工作作为一门“治理术”的深究;四是以社会工作机构及其发展的议题。

这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是对国务院学位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函的应有及时回应,也是放眼专业长期发展的一次反思退修会。有与会学者听了两天后分享说,“用一些关键词来概括一下自己的感受:扎根(基层,中国),国际化;专业,国家战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2022开门红”的本次研讨会是由【清华社会工作评论】核心作者群及编辑学者群国内外专业网络一次开放式学术规划年会延展而来,由清华社工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美国佩斯大学前学术副校务长陈社英博士发起邀请,并与清华社会学与公共管理教授罗家德博士、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陈洪涛博士联席主持。

本次云端聚会得到学术及实务媒体机构大力支持,如《人口与社会》的【紫金山社工论坛】(清华社会工作评论核刊延续版)、《社会工作与管理》、《中美社工合作社》(学术版策划: 中美社工研究电子期刊 Sino-American Social Work Research eJournal)、社工中国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官方站)、Journal of Well-Being Sciences(清华社科策划)、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社工与社会政策丛书策划)、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

(通讯员:赖锦辉、王洁颖、王一卓、刘亚菲;修改审定:陈社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