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怀化市率先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专家联系点建设工作

雷杰、张忠民 2021-12-02 13: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怀化市作为全省第一个将专家联系点制度落地的市州,积极推动社工站服务与社工实务研究相结合,与专家联系团队一起推进“常态化”、“体系化”和“本土化”工作方向。

2020年7月,湖南省民政厅决定在14个市(州)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专家联系点制度。该制度旨在提升社工站项目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探索破解制约社工站发展的痛点,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民政+社会工作”品牌项目,最终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怀化市民政局积极申报推荐,最终确认在洪江市和芷江县建立专家联系点,由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雷杰副教授团队对两个县市开展为期1年的专业指导,着重进行服务品牌打造和经验成果总结。

怀化市作为全省第一个将专家联系点制度落地的市州,积极推动社工站服务与社工实务研究相结合,与专家联系团队一起推进“常态化”、“体系化”和“本土化”工作方向。具体包括:第一,常态化的实务工作督导。通过“线上+实地”双管齐下,保证“月月有督导、事事有支持”,切实发挥专家联系团队对日常服务、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指导。第二,体系化的服务模式构建。按照“需求分析、项目设计、全程追踪、成效测量、品牌打造”五步走,推动社工站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促进服务的转型升级。第三,本土化的社工实务研究。立足本土化的发展路径,开展实务探索和理论研究,在权威媒体和学术期刊做好“民政+社会工作”的文章。

自2020年12月起,专家联系团队对怀化市13个县(市、区)合计67名的民政和社工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和实地走访。研究发现,怀化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自身在政策引领和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主要作用,对推动怀化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实施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具体如下:

第一,弥补了基层社会服务的空白。经社工站全面建设后,怀化市逐渐在社会救助、养老、儿童关爱及社区治理等四大领域开展了21项社会工作服务,部分县(市、区)社工站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具本土特色的服务活动。  

第二,促进了当地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培育。自社工站项目建设以来,怀化市社工机构从之前的7家增长至目前的22家,且已有3家评定为社会组织3A或以上等级。

第三,初步建立了一支职业化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截至2020年底,怀化市社工站社工总人数达297人;在市局配套的培训、督导和评估等专项工作的督促下,其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第四,社工站项目获得了购买方较高的满意度评价。怀化市社工站直接经办了大量民政事务,大大提升了基层民政办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获得购买方的认可。

展望2022年,怀化市民政局与专家联系团队将重点调研如何进一步稳定社工站人员队伍、继续提高社工站专业服务水平等问题,争取更多站点尽快迈进湖南省民政厅所提出的社工站项目高质量发展的“2.0”以上版本。 

作者:雷杰(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张忠民(怀化市民政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