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基层治理平台 提升民政服务能力——广西乡镇社工站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

2021-10-13 09:4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自治区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在21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探索以专业化社工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以规模化社工站点夯实基层民政工作阵地、以规范化社工服务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实现乡镇社工站建设县域全覆盖。

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龙岸镇的小娜(化名)刚上初一,因母亲和弟弟生病、家庭生活困难,她决定休学在家照顾家人。乡镇社工站的社会工作者获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入户探访,动员劝导小娜的父母支持鼓励她返校学习,并积极链接资源,协助解决小娜的弟弟住院看护及医疗费用问题,使她得以安心重返校园。

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自治区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在21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探索以专业化社工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以规模化社工站点夯实基层民政工作阵地、以规范化社工服务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实现乡镇社工站建设县域全覆盖。

强化领导 把稳社工站“方向盘”

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强调,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队伍建设,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是补齐基层民政能力短板的有效路径。广西坚持党对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社工站制度设计、推进机制建设、作用发挥的全过程。

从自治区党委层面加强统筹。将加强社工站建设纳入自治区党委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改革任务、列入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从党委层面统筹协调、传导责任压力。

坚持党建引领社工站建设。将承接社工站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统一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或当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党建工作范围,有效完善社工机构党组织建设,纳入率达到100%。

充分发挥党员社工先锋作用。社工站党员社工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不断增强服务本领,在为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服务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个困难群众家中。

统筹协调 推动社工站“建得起”

通过不断强化社工站建设的政策引领,完善协调机制,广西着力打造多部门共同推进、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格局。

宏观政策不缺位。自治区级“十四五”相关规划以及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领域重要文件均对社工站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有效提升政策引导力。

具体行动有计划。自治区民政厅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全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支持保障措施。

部门联动有力度。完善由组织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自治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政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工站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县级民政部门推进社工站购买服务职责、乡镇(街道)场地保障及属地管理职责。试点工作以来,各地迅速行动、各部门密切配合,已建成37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并陆续投入使用,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整合资源 保障社工站“转得动”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在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加强民政工作的协同性,坚持整合资源,推动社工站建设可持续发展。

充分整合民政内部资源。发挥厅内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2021年整合用于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其他社会福利领域的福彩公益金5900余万元,有力支持各地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施相关社工服务。

用好社会救助专项经费。从政策上明确以乡镇(街道)社工站为平台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所需经费从已有社会救助工作经费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社会救助专项经费的2%以内列支;各地结合实际,将可以依托社工站开展的民政领域购买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社工站项目实施。

协调整合部门资源。发扬基层创新精神,支持引导各地协调相关部门资源共同作用于社工站建设。柳州市鱼峰区从城区层面整合民政、共青团、妇联、残联相关资金450万元,以3年为1个周期,把民政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民生服务交由社工站提供,既节约服务成本、形成集聚服务效益,又解决了相关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还增强了基层服务效能。

专业服务 助力社工站“用得好”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民政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工作成效体现在基层,广西努力通过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把细致入微的基层民政工作做好,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在乡镇社工站的服务内容上,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三留守”人员、困难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他们提供照料护理、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专业社工服务。在服务方法上,发挥一线社工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及物质、精神、心理等层面需求,定期跟进并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个人、家庭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帮助面临共同困境或有现实需求的群体建立支持系统。在服务模式上,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

在推进社工站建设过程中,广西高度重视提升社工队伍和社工服务质量,探索实行“双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在人才使用中培养人才,确保工作实效。突出抓好社工站项目承接机构对一线社工的专业督导主体责任,由承接机构安排资深社工参与服务全程督导,提升一线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和归属感,为社工人才本土化、专业化筑牢基础。深入落实自治区、市两级民政部门行政督导责任和县级民政部门购买服务主体责任,自治区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重点对市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14个设区市全部建立社工站建设督导团队,不断强化能力提升培训、质量评估监测、资金使用绩效管理。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探索了社工参与民生服务的有效路径,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服务需求,提升了服务质量;建立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载体,促进了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了集聚效应;培育壮大了基层社工人才队伍,提升了基层民政能力,为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了重要力量。广西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全区社会工作发展,着力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在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记者 张伟涛 通讯员 安忠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