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

2021-09-23 09:48   石家庄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石家庄市鹿泉区民政局高度重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建成一中心(鹿泉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三站(获鹿镇社工站、白鹿泉乡社工站、石井乡社工站)、六十二室(村级社工室),努力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在鹿泉全覆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300%。

石家庄市鹿泉区民政局高度重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建成一中心(鹿泉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三站(获鹿镇社工站、白鹿泉乡社工站、石井乡社工站)、六十二室(村级社工室),努力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在鹿泉全覆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300%。

鹿泉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社会工作事业“指挥部”

鹿泉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于6月15日正式启动运行,设立综合办、督导室、赋能驿站等多个部门,统筹全区社会工作发展规划,建立社会工作人才体系,指导社工站建设与运营,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开展社会服务项目评估,链接各类慈善公益资源,推动辖区特色项目落地。

为进一步推进鹿泉团队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区指导中心开展“朋辈分享”社会工作业务能力培训活动,对在岗社工分层次、分批次的开展培训,提升社工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指导获鹿镇社工站开展《五点钟课堂》活动,解决青少年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同时提高青少年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责任感;针对石井乡民政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增派工作人员,联合区民政局相关科室对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津贴、精准核查等基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业务能力。

截至9月中旬,对已建成的三个社工站进行民政基础业务培训6次、专业技能培训3次、督导社工站开展工作8次。

鹿泉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形成了“以党建为核心、以核心促联动、以联动带服务、以服务惠民生”整体运营架构,统称“一心、五社、十三站点、N个特色项目”,基本形成一门受理(推动乡镇深化民生事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双向融合(将“基层民政服务”和“专业社工作”充分融合)、三个平台(社区通、聚爱小屋和赋能驿站)、四类主体(社会救助类服务主体、为老服务类主体、儿童关爱保护类服务主体,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类服务主体)的联建工作机制,初步完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工作服务新格局。

获鹿镇社工站——倾心服务有需群众

获鹿镇社工站7月5日正式运营,负责获鹿镇8个社区、27个行政村的民政基础类工作和社工专业工作。

“倾心服务有需群众”是获鹿镇社工站服务宗旨。充分做好民政部门的好帮手;社区(村)服务的好抓手;社区(村)民的好伙伴,做群众的贴心人,做服务对象的同行者和陪伴者;宣传社会工作的好广播;整合社会资源的好链条。

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份希望。开创志愿者“时间银行”概念,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或积分存入时间银行,当自己或家庭需要服务时可以从“银行卡”上支取存入时间获得服务,或用积分兑换实物奖励。通过镇总行和社区(村)分行的设立、利用各方面资源的宣传,不断扩大“时间银行”的社会影响力,使之成为获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品牌,吸收更多有爱心人士加入,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

筹措人力、物资,利用“七一”党建一百周年、“中秋节”、“国庆节”等节点,对辖区内服务对象开展“送关怀、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同时也进一步满足服务对象的精神需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针对老年人缺少陪伴,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社工站开展了获鹿镇首届老年人象棋比赛,达到娱乐身心、促进邻里交流,陶冶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幸福指数,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传统文化氛围。

获鹿镇内有很多低年级的学生,每天下午5点放学,学校5点放学目的是为了让青少年早点回家休息,然而许多家长由于白天上班,往往要在下午5点半以后甚至7点才能下班回家,无暇照顾孩子,孩子的安危让家长担心顾虑。为了解决青少年们的安全、学习、看管等问题,获鹿镇社工站充分链接社区、学校、社会资源于9月10日开展“五点钟”课堂,并组织辖区内的义工、志愿者、社工定期定点进行课业的辅导、学习兴趣的培养、传统文化的教育,并以社工的价值理念架起了社工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开展“五点钟课堂”活动,不仅是为了解决家长实际需求,更重要的是为了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社工站即将依托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明确制度管理、提供固定场地等措施,不断完善五点钟课堂的制度建设、人员建设、内容建设,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效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白鹿泉社工站—整合社会资源的好链条

白鹿泉乡社工站6月18日正式运行,经过3个月深入17个行政村摸底调研,发现了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器械短缺的现状,社工站工作人员主动动员、链接社会力量,以“乡村健康快车”项目为基层卫生医疗增能。在区民政局指导下,于9月14日成功举办“乡村健康快车”慈善爱心助力基层卫生事业的爱心捐赠仪式。此次捐赠总额近80万元,惠及17个村级卫生室,助力提升乡卫生院健康检测覆盖率、高效率、精准性,为完善全乡居民健康档案的实时跟进和更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白鹿泉乡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摸底调研期间,接乡政府通知,希望社工站协助推进水峪村村办养老院项目工作。社工站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多次到水峪村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调研,先后3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乡村振兴工作组召开项目论证会,提出《水峪村康养项目整体构架建议》,得到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代表和驻村工作组的认可采纳,目前水峪村参照社工站所提出的建议,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石井乡社工站——民政工作的好帮手、村民的好伙伴

石井乡社工站6月中旬正式运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新理顺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津贴、生活困难人群认定与精准核查等工作程序。对石井乡121户低保家庭,特困66户家庭进行精准核查,包括不动产、社会保障、车辆、工商、税务和银行财产等13项内容,涉及家庭成员431人。同时,对辖区内困难人群、弱势群体进行需求调查与建档,为下一步开展社工专业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社工+义工志愿者服务是石井乡社工站为主的特色之一。志愿者所体现和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雷锋精神的继承、创新和发展。石井乡社工站依托辖区内河北财经学院的资源优势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志愿者队伍的壮大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借鉴获鹿镇社工站“时间银行”理念,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的招募机制、培训机制、管理机制、评选表彰机制,推动社工站志愿服务有目标、有步骤的开展,加强了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

鹿泉区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鹿泉社工事业发展创造一片肥沃的土地,培育更多的社工人才,让社会工作在鹿泉遍地开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