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8.23-8.29)

2021-08-31 09: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1629166730487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民政部:社区居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中

8月24日,民政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社会工作作用再次被提及。

其中《意见》在第九条居民委员会的职责部分提出,支持和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驻社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提供社区服务。

《意见》在第五十一条工作队伍建设部分明确,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工作,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报酬动态调整机制,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1.湖南基层社工站建设新三年方案发布

8月19日,湖南省民政厅印发了《湖南省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围绕基层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目标,明确提出到2023年末,建成覆盖全省的市级服务指导中心、县级社工总站、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和部分村(居)社工室的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立一支包含一线社工、专业督导和领军人才的社工人才队伍,建成一批覆盖各类特殊群体和多项民政业务的星级乡镇(街道)社工站。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2.江西省民政厅部署开展“邻里守望” 关爱行动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江西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通知》。明确自今年8月至12月,推动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以“一社连一村(居),邻里乐融融”为主题的“邻里守望”关爱行动。《通知》强调,完善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力量联动机制,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邻里守望”行动赋能增效。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3.陕西印发《陕西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为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吸引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专业服务。8月19日,陕西省民政厅印发《陕西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方案》提出,截止2022年底,力争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建设一支专业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成一批示范性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慈善组织,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25年底,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都有专业社工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和受益人群,持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增强专业服务成效。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二、行业动态

1. 未来五年贵州社会工作人才总规模将达到10万以上

8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到2025年,贵州社会工作人才总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近年来,贵州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到脱贫攻坚,目前,全省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街道设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最新数据显示,贵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4.7万人。

来源:多彩贵州网

2.北京东城:“优才计划”等实现专业社会工作“幸福进万家”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通过“优才计划”等举措大力推动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由试点培养团队在工作中带动和督导其他社区社工,逐步实现社工人才培养模式从培养一个个专业社区社工团队到辐射全体“东城社工”的转化,逐步实现专业社会工作从“幸福你我他”到“幸福进万家”的转变。

来源:公益时报

三、理论研究

怎样在社区治理的参与中提升居民主体性(任文启)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在《意见》中,社区治理的主体主要呈现在基层组织的规范化组建和系统化运行上,比如基层党组织、基层居民委员会、各类社区组织等,强调在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各方主体的协同培育与发展。如何做到居民“广泛参与”,在此过程中达成和确保其主体性?这是实践中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社会工作》2021年8月上刊)

四、会员推介

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社会服务机构,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全国百强社工机构,专注于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有需要的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提供顾问、孵化、培训等支持性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