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组织补贴到账 一场慈善展览会的“钱经”

张木兰 2014-01-07 16:1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的最后一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宣传官员耿栋从机构财务处得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参展补贴已经到账。

52

2013年的最后一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宣传官员耿栋从机构财务处得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的参展补贴已经到账。类似他们这样拿到补贴的国内草根公益组织共有266家,补贴总额为70万。

一般人的概念中,参加展览会都是一个付钱的事,为何类似山水自然这样的参展方反倒能拿到补贴?这是展会主题“公益慈善”所决定的,公益本来就是一个整合社会资源的事——据了解,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得到财政补贴200万元,在“社会化办展”的原则下,深圳市慈善会被确定为主要筹款机构和善款集中机构之后,又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募集了社会资助600余万元。为了鼓励更多的草根组织参与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特设一定金额的参展补贴,事实证明,今年参展的草根机构数量比去年增长近150%。

财政补贴之外,钱从何来?

一切还需从2013慈展会“办展主体社会化”的定位开始讲起。

表面上看,慈展会由民政部、国资委、广东省政府等一干政府机构主办,但实际上来自财政的支持力度却非常有限。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本届慈展会,来自财政的拨款为200万元。

在“社会化办展”原则的指导下,组委会办公室原计划谁承办谁筹款。深圳市民政局一位孙姓工作人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组委会办公室是临时搭建的工作班子。慈展会期间,从民政局、慈善会等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展会结束后,班子解散。

彼时,临时班子面临的问题是:慈展会作为没有实体产品的展会,与经济领域的展会不同,谁营销谁付费的原则行不通。经过反复研究后,组委会办公室决定把筹款和承办分离开来。2013年末,收到参展补贴的机构得到的发票抬头上显示这些款项从“深圳市慈善会·慈展会专项基金”支出。

实际上,在本届慈展会筹备阶段,深圳市慈善会被确定为主要筹款机构和善款的集中机构,并成立“慈展会专项基金”统一对其进行管理。该会在秘书长房涛的带领下,专门抽调募捐部工作人员进行慈展会募款:向20多家深圳市慈善会的长期优质客户、近3000家目标客户广泛发动、制作劝募和合作回报方案、多次上门拜访宣讲、邮件电话跟进等等。

最终,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深圳置富投资集团、京基集团、民生银行等给予了慈展会支持。它们中的大部分被列在了慈展会协办单位名单里。

在慈展会现场,可以发现深圳市慈善会给各家捐赠机构的回报方案的体现:大门口的广告位、展区内LED屏、吊旗等等。

房涛告诉记者,“慈展会专项基金”共筹款600余万元,加上政府拨付的200万元,慈展会可支配的资金数为800余万元。

房涛介绍,为了有效管理这笔钱,还成立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包括深圳市民政局代表、深圳市慈善会代表、捐款额度在100万以上的捐赠人代表在内,共9人。从专项基金支出的款项,都必须得到管委会所有人的签字。

钱用在哪儿?

与2012年不同,第二届慈展会不再以行政区域来划分展区,而是按照不同的公益要素、服务方向等把展会分成8大主题展区:分别是救灾救助展区、社会组织展区、企业社会责任和基金会展区、国际合作和港澳台展区、慈善之城展区、慈善创新展区、公益体验展区、生态公益展区。

不同的展区“外包”给不同的机构承办:社会组织展区由深圳恩派承办;企业社会责任和基金会展区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承办;深圳市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则参与了救灾救助展区和公益体验展区两部分的工作。

承办机构要对接所负责展区内参展机构的一切参展事务。“慈展会专项基金”会对承办机构的工作经费进行补贴,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慈展会组委会购买承办机构的服务。但具体补贴金额和补贴标准,承办机构没有向记者透露。其中,深圳恩派承办的社会组织展区参展机构数量最多,高达629家。

为了鼓励更多的草根组织参与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特设一定金额的参展补贴,用于支持部分草根组织参展。补贴发放的标准根据申请方所在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分为A到F共6类:补贴最低的是A类中的深圳本地组织,补贴金额上限是500元每家;补贴金额最高的是包括青海、新疆、西藏等在内的F类地区社会组织,每家最多可获补贴5000元。在慈展会的官方网站上可以了解到:获得慈展会参展补贴的机构共266家,补贴总数为70万元,比去年的40万元有了大幅度提升,参展的草根机构数量也比去年增长近150%。

除了上文提过的“承办机构的工作经费”和“草根机构参展补贴”外,“慈展会专项基金”的支出还主要用于:会展中心的租赁、以官网为主的信息平台的搭建、宣传费用、展区内公共区域的搭建等。

据官方资料显示:慈展会共收到1200份参展申请,最终确定828家公益慈善机构和项目参展。

房涛说,算上财政补贴,慈展会的收支大抵平衡。

据了解,公共区域的搭建主要由深圳市美博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作为一家从事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策划执行的专业会展运营机构,该公司还被组委会列为推荐的布展公司之一。

慈展会的展位分为两种:3×3平方米的标准展位和特装展位。申请标准展位的机构只需准备展板等基本物料;特装展位主要位于企业社会责任和基金会展区,申请机构需要与布展公司合作,让后者为其设计并搭建展台。

据官方数据:本届慈展会参展的基金会共有56家。不同的基金会参展费用来源不同。壹基金工作人员姚遥介绍,壹基金参与了不同展区,资金来源较多元:除了救灾救助展区得到“慈展会专项基金”的人员经费补贴外,映像展还得到了“可口可乐”公司的支持,而公益体验展区的支出部分,则走基金会的对应项目款项。

张蔷是一家基金会的项目主管,慈展会期间负责机构的布展。张蔷介绍,以一个低端配置的特装展位为例,大约占地为4个标准展位的面积,机构约需要花销3至5万元。对于申请特装展位的机构来说,只需直接将款打入会展公司的账号,不与组委会发生资金往来。但她没有透露它所在基金会所获得的工作经费补贴。

探索与思考

“办展主体社会化”背景下的全国性慈善展览会毕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探索,也一定会面对不同的声音。

参展草根组织的补贴在执行过程中路程显得有点漫长。

3个多月前慈展会结束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宣传官员耿栋在2013年10月初把包括各种发票在内的相关资料邮寄给了深圳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深圳恩派”)。此后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通过电话或邮件的方式与对方沟通,而得到的答复都是:请再耐心等待。

耿栋所在的机构注册地是北京,被划分到D类,按规定可获得补贴3000元。

在慈展会召开之前,各家机构需按照要求在慈展会官网的指定申报窗口进行补贴申请,申请通过后,深圳恩派会通过邮件的方式告知补贴领取时应准备的资料。深圳恩派是慈展会社会组织参展补贴发放的执行机构。

去年12月中旬,又一次咨询未果后,耿栋在一个由公益人组成的社交群里呼吁:“慈展会和深圳恩派,按财务制度规定,必须要在2013年底完成财务手续,我们都是自己垫钱和借款参加的慈展会,你们打算拖到什么时候?”耿栋的呼吁得到众多回应,大家均表示没有收到参展补贴。

几天后,深圳恩派群发邮件,承诺会在2013年12月27日前支付完毕。

《公益时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该事宜的深圳恩派工作人员王鑫。王鑫说,深圳恩派作为执行机构,负责进款和出款,参展补贴打到深圳恩派的账户上是2013年12月20日,他们在用最快的速度走财务支出手续。

而来自承办机构之一的张蔷说:“那么多管委会成员,挨个签字,有一个出现状况,拨款进度就会拉长。这应该就是参展补贴迟迟没能落实的原因。”她建议:慈展会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展会,能不能建立相关的财务公开机制?除了专项基金应该公开收支外,参展的基金会也应该公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