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双工联动”扮靓志愿者之城

李祥杰 张卓华 王 冠 2021-08-11 10:0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发出,其中特别提及“‘红马甲’扮靓志愿者之城”,向全国推广深圳“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社会服务形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发出,其中特别提及“‘红马甲’扮靓志愿者之城”,向全国推广深圳“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社会服务形式。这种“双工联动”形式为何会被点名推广?它的创新和特色在哪里?

“双工联动”模式的发展

深圳是“志愿者之城”,目前拥有志愿者、义工20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4万支。“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已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口号。

深圳也是民政部授予的“创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出台社会工作“1+7”文件,积极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明确规定“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双工联动”模式。2020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再次明确“建立完善‘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协同服务机制”的要求。

“双工联动”发挥社工专业技能优势和志愿者人力资源优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组建社区志愿者组织,进行志愿者的招募、管理,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在心理、卫生、禁毒、民政等领域共同开展综合性服务,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深圳社工深入全市680余个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组建社区志愿者组织,进行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培训、服务引领等工作,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截至2021年7月,深圳社区志愿服务总队下成立社区志愿者组织360余个,志愿者达5万余人,开展服务项目17万余场次,总服务时长260万余小时。

党建引领是“双工联动”的基石

深圳从2007年开始试点社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制度安排,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深圳社工行业从业人员已达9611人,服务覆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精神卫生、教育辅导、禁毒戒毒、残障康复、卫生健康等16个专业领域。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社工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为各领域社工开展“双工联动”奠定了基础。

在中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委员会的领导下,一方面,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员社工组织党员志愿者骨干,联动协作,广泛开展服务,协助服务对象和居民解决问题、提升福祉;另一方面,党员社工推动双工团队设计、开展特色服务。如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探索司法领域服务的“党员+司法社工+志愿者”模式,打造“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生态圈”,成效显著。疫情期间,深圳市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海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设立党群先锋驿站,筑牢筑实社区抗疫防线。

“双工联动”中,党员社工与党员义工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是“双工联动”创新引领的基石。

“双工+双专”是服务保障

在“双工联动”模式中,深圳市尤为重视专业服务的保障,突出“专业社工+专门志愿者”的“双专”特色。

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自2018年起推动民政和精神卫生领域以“双工联动”方式开展服务,社工与志愿者“联动互补、互动共进”,通过研发工作规范与服务指引,开展研讨、培训与交流、评优表扬等活动,促进社工和志愿者在兜底民生工作、困弱群体与特殊对象的服务中发挥更好作用。

在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服务中,深圳社工充分发挥“多元共治”理念,组建并培训500余支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参与食品安全宣传、检测、调研等服务1万余人次,同时组织专业药师、医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志愿者力量,为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专业社工+专门志愿者的“双专”模式,还在解决社会难点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老年服务中的“老伙伴”志愿服务,发挥社工专业引导作用,形成低龄长者专业义工队伍与高龄长者服务群体的互助联动模式;社工培育发展戒毒人士为朋辈辅导员,组成“过来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也促使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涉外社工充分发挥专业和语言优势,组建国际志愿者队伍,共同联动打造融政策资讯、业务办理、社区融入、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中外居民提供了多元包容的国际化优质服务。

多方联动促进基层治理

分布在深圳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社区行政管理、专业服务力量的作用,探索多方联动,促进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社工通过培育发展社区居民为社区志愿者,发动社区不同人士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助力解决社区防疫、垃圾分类、社区儿童友好环境创建等公共治理问题。同时,社工联动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开展社区困境儿童微心愿、“老伙伴”志愿行等多种帮扶关爱服务,满足社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个性化需求,夯实基层社会服务。

疫情期间,深圳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小组,联动社区志愿者开展返深人员筛查、卫生消杀、卡点测温、核酸检测、特殊群体健康关怀、防疫物资募捐、值守人员慰问和送菜上门等服务,为守护市民的健康安全作出了贡献。如在龙华区清湖社区,社工组织志愿者做好紧急隔离者的“后勤员”、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的“跑腿员”、各方资源整合的“协调员”、居民焦虑情绪缓解的“咨询员”、社区登记排查的“守门员”、关爱居家青少年的“教导员”、关怀特殊群体的“探访员”、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的“倡导员”、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对接员”、丰富居家生活活动开展的“策划员”,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社区面临的多样化问题。

(作者:李祥杰 张卓华 王 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