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以“三社联动”为切口,新区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07-19 10:28   兰州新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新区已探索建立起以城市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父亲走失了,心里踏实多了。”文曲社区杨老先生的儿子说,前段时间由于他父亲忘记了家里的楼号,在楼下徘徊两个多小时,自己也为此内疚了好长时间。“这事还得感谢社工卓玛。她发现这一情况后,专门到家里来给老人发放了‘防走失定位贴’,并指导我进行了注册。”发放“防走失定位贴”,是新区“三社联动”项目助老服务活动的其中一种形式。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新区已探索建立起以城市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也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和可复制的经验举措,充分发挥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形成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结合、政府行政功能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解力量互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汇聚小资源 提供大服务

小服务,大爱心。为特殊老人提供助行服务,只是新区社会工作服务的一小部分。为了让更多老年人得到健康服务,文曲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注重资源链接整合,依托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财贸学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等高校资源,建立弱势群体服务高校资源库,定期开展老年护理专业化培训、弱势群体探访、心理辅导、义诊、健康用药指导、收拾房间等家政服务。

记者了解到,“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已覆盖新区“三社联动”所有试点社区。全方位、地毯式对社区高龄老人、特殊儿童、残疾人进行医疗、家政、爱心陪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通过优势互补、校社联动、专业联动、服务联动的和谐共建局面逐步形成。

一直参与新区“三社联动”助老服务的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教师李鹏飞告诉记者,仅3-6月份,他们已开展了8次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服务老人240余人次。

而新安社区打造的“1+N”联动服务模式,则以社区为中心,融合社会组织、派出所、中医诊所、医药超市、市第三人民医院等资源,为辖区残障人士开展身心健康服务;尤其针对特殊少年儿童的“1+N”模式,为儿童提供心理健康、安全教育、阅读等服务,以辅导课程、成长小组加个案的形式,拓展儿童教育多元服务模式。“三社联动”试点近两年来,新安社区已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及家长提供服务120余次,服务人数800余人次。

社区家务事 居民商量办

广泛做好社会资源链接,多方位、多形式服务社区居民。

目前,在“三社联动”试点各社区推行的居民议事会,坚持民主提事、民众议事、民主决事,为居民充分发扬民主提供了一个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平台,社工引导居民骨干、社会组织代表发现小区问题,融入协商元素,听取民意,探索“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社区工作人员+社工”模式,共同商讨小区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管理难题。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救助慈善与社会工作科科长刁志华介绍,通过举行居民议事会,提升了小区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能力,促进了社区和谐共融。同时,“居民议事会”鼓励居民积极配合、参与社区建设,激发社区自治功能,也培养了居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意识。

记者了解到,新区“三社联动”试点采取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处理、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

其中,文曲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前后召开居民议事会10次,不同程度解决了场地使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环境卫生整治、弱势人群家政服务等棘手问题。而方家坡社区也召开了9次居民议事会,先后解决了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备案问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设问题、疫情防控服务站建设问题、社区艺术团建设事宜、老年识字班与智能手机教学小组成立等事宜。

新安社区的居民议事会前后召开20多次,重点对社区原有活动场地进行协商规划,化解居民使用场地矛盾;协调社区为老年人服务配置基础设施;协调社区为残障人士设置专门的活动场地,开展残障人士梦工厂等。

社会组织代表易有海告诉记者,一次他在小区巡逻中发现,有老人从窗户往下扔杂物,这可是个非常危险的行为。但是,怎么解决这种不良行为呢?直接指出只会加剧矛盾,思来想去,最后,他就在居民议事会上提了出来,大家商议后决定由居民骨干和熟悉老人的社工入户劝说,通过逐步与老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最终纠正了老人高空抛物的不良习惯。“这种灵活柔性的调解方式,更有利于促进居民素质提升,建设和谐社区。”易有海说。

“七一”前夕,新安社区举办的“建党百年庆辉煌 幸福新安添风采”文艺演出,完全由社区居民自己组织自己编导,充分发挥了社区居民议事会的作用。大家通过前期商议,集思广益,从整体演出节目安排到每一句台词打磨,每位居民都积极献言。用新安社区“三社联动”项目负责人杜俞瑾的话来说,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孵化新组织 治理添活力

“原来只是有相同爱好的一帮人在一起打打太极,锻炼锻炼身体,消磨一下退休时光。现在组织功能转型后,我们参与社区服务工作,既帮了社区的忙,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充实,一天比一天有奔头。”新区文曲湖太极队的负责人柴世珍说。

据了解,今年文曲湖太极队先后参与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探访关爱弱势群体等,就在不久前文曲中心社区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他们和其他社区文艺团体一样,既是演员,又是志愿者,负责维持活动现场秩序,还参与场地搭建。

像文曲湖太极队这样通过“三社联动”孵化的社会组织在新区有16个,已成为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

文曲社区“三社联动”项目负责人赵永强告诉记者,承担文曲社区“三社联动”项目的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先后孵化出了10个功能型社会组织,目前已拥有210名成员。这些社会组织在社工带领下,联合社区物业和志愿者定期开展社区服务。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晓东表示,今后,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将发挥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贴近群众、专业对路的优势,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社区服务资源,扩大社区服务供给,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同时,在加强资金救助、物质保障的同时,切实做好人文关怀、个案服务和精神关爱等工作,充分调动社区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力量,更好地回应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更好地发挥民政职能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