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牵头探索“全科社工”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7-07 10:02   重庆人民广播电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位于九龙坡区杨九路中心地段,下辖电力五村、搬运西村、小水池和铁路二村四个片区,常驻人口约万人,共有党员160人。2019年来,邮电支路社区不断改造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全力打造智慧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家门口”就业创业基地,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位于九龙坡区杨九路中心地段,下辖电力五村、搬运西村、小水池和铁路二村四个片区,常驻人口约万人,共有党员160人。2019年来,邮电支路社区不断改造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全力打造智慧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家门口”就业创业基地,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之前被九龙坡区委确定为“后进党组织”的社区党组织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微信截图_20210707100033

王颖入户进行人普信息录入。(供图:黄桷坪街道)

培养“全能型”社区干部

6月30日,记者来到邮电支路社区见到了2019年到任的社区党委书记王颖。她正在社区做入户调查。

“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要培养成‘多面手’。”王颖说。

为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邮电支路社区党委2019年开始探索“全通社工”服务模式,实行“定岗不定人”、首问首办负责制,对群众前来办理业务的都可以当场受理,及时办理,既让居民享受便利快捷的办事服务,也把专职工作人员从社区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深入到居民中去。

“我们的‘全通社工’一人可掌握30余项业务技能。”王颖介绍,2019年至今,社区已培育“全通社工”11名。

“网格党建”激活社区治理

“一到饭点,油烟就会飘散开来,都不敢开窗户。”居住在电力五村的周清碧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楼下餐馆的问题特别困扰。情况反映给了网格员,网格党支部书记通过“网格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科室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邀请社区、街道、城管等单位现场办公,最终通过将烟囱管道加高至楼顶的方式进行了妥善解决。

为推进邮电支路社区党建网和治理网“双网”融合,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王颖对辖区综治、城管、公安、司法、信访等资源聚合不力的实际问题,提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一网打尽’”的工作思路,将辖区优化调整为4个大网格、12个微网格,以网格党支部为统领,将综治、城管、司法、信访、楼栋长、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纳入其中,以“网格党建”激活社区治理。

微信截图_20210707100023

王颖正在整理档案资料。(供图:黄桷坪街道)

六步工作法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在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馨园小区,记者看见小区干净整洁,居民围坐在花园里,聊天品茶,怡然自得。据了解,原来的馨园小区是一个“白天垃圾随处见、晚上路过有些怕”的地方。

“馨园小区是一个已建30余年的老旧小区,我们了解情况后,安排了网格长和网格员进行实地调查。”王颖说,由于涉及到整个小区范围,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小区居民通过居民议事会确立清洁卫生管理实施方案,由小区居民自行组织管理、社区协助。

记者了解到,针对黄桷花园小区违规私设治丧点和馨园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等问题,邮电支路社区牵头探索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民主监事、群众评事“城市居民自治六步工作法”,依靠群众把治丧点改造成健身场所、把垃圾成堆的馨园小区改造成环境优美的绿色小区。

近年来,邮电支路社区不断改造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社区养老站、残疾人康复中心、“小蕾花开”心理工作室,增设便民电器维修站,做好情绪疏导、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党员群众,打造了智慧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家门口”就业创业基地,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