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积极探索 全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杜海霞 杜婷 2021-06-02 09:44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以社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社工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以社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社工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在培养社工人才方面,任城区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社会工作实务培训2期,对100名省市区和谐使者、镇街民政办主任、机构社工等进行了专题培训;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资格考试,聘请省内专家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举办了社工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2020年全区381人通过社工资格考试,全区持证社工累计达1060余人,占全市持证社工人数的50%以上。鼓励支持和谐使者参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举办的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目前3名和谐使者取得了社会工作督导证书。

重点发挥和谐使者的专业引领作用。利用区级民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社工宣传周专栏,紧紧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及社区治理等工作,宣传全区优秀社工人物、社工机构及社工项目。积极开展省市和谐使者选拔推荐工作和区级和谐使者评选工作,目前全区共有齐鲁和谐使者4名,孔孟之乡和谐使者21名,运河之都和谐使者10名,储备一批高素质社工人才。同时注重发挥和谐使者的引领作用,建立和谐使者站,并在10个和谐使者所在社区实施“幸福拾光”志愿服务团建项目,通过“社工+志愿者”的形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在任城区打造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服务志愿者团队。

努力提升社会工作人才服务能力。委托专业社工机构,以实施社工项目为载体,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实施“情系桑榆”老人关爱、“快乐同行”儿童成长、“暖心港湾”特殊家庭增能三个省级社工项目。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26万元,实施了“爱的守护”扶老助残、“快乐驿站”儿童关爱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提供项目服务、参与项目活动、邀请专家督导、委托机构评估,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健全完善社会工作人才保障体系。一是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将社会工作人员培训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2020年投入15万元用于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与选拔工作。二是职业评价机制。对于社区“两委”成员、社区专职工作者,区财政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3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贴;对社区专职网格员中取得初、中级社工证的分别给予每月200元、300元的补贴。三是表彰激励机制。出台了《“运河之都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每两年评选10名“运河之都和谐使者”,区财政对“运河之都和谐使者”人选给予每人每月400元补贴,储备一批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民政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