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社区社工“优才计划”,推进街(镇)社工服务中心建设

许娓 颜小钗 2021-05-31 09:5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将在街道(乡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基础上,组织实施优秀社区社会工作者优才培养计划(“优才计划”),探索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和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覆盖。

5月28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暨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部署会。记者获悉,北京将在街道(乡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基础上,组织实施优秀社区社会工作者优才培养计划(“优才计划”),探索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和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531095535

▲主会场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各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研究了2021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点。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党管人才”,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首都人才发展战略,建立了由18个部门、单位参加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社工岗位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实施办法,13名优秀社会工作者成为首批高级社工师。截至2020年年底,北京全市共有7.68万名社工专业人才、3.6万名持证社工、887家社工机构。

会议介绍,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搭建方面,北京以社区社会工作为基础、“三社联动”为支撑,覆盖了民生保障、心理健康、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事务、妇女儿童关爱等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西城和海淀区全国社区“三社联动”实验区、通州区通运街道二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昌平区社区社会工作室、大兴区赵庄子村“以所带站,驻村服务”等经验。

为有效地整合各部门资源,推动各领域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会议部署全市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对《北京市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把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造成资源联动、专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北京要把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和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任务相结合, 把专业服务延伸到社区,培育形成专业机构社工、社区工作者和各部门社工为主体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体系,“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覆盖。

下一步,北京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将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会同市区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会工作发展,推动开展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顺利实施。三是支持各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交流,推动社会工作向医务、学校、农村等领域深入发展。四是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质提升。通过实施第二批 “优才计划”,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评价,举办全市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和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班等,培养高素质的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社会工作者助力基层社会服务、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专业化水平。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在会上表示,希望北京及时总结先进做法和有益经验,开展信息交流和宣传推广活动,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关心、支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有利环境,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化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统筹谋划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抓好乡镇(街道)社工站党组织建设、党员思想教育和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党员发展等工作,结合北京市社区服务站改革,切实形成民政系统内各业务之间在政策、资金、场地、工作力量等方面的协同机制,并坚持专业标准,在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保障等民生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的层面发挥作用。三是要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发挥北京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形成共同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强大合力。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出发点是民政工作的需要,但最终目的是在乡镇(街道)层面乃至社区层面打造一个综合社会服务平台。不光是打通民政服务的最后一米,最终打通的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会上,海淀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通州区通运街道、大兴区魏善庄镇赵庄子村等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分享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和服务成效。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北京市级18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主会场,北京市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试点街道(乡镇)相关负责人,各区“优才计划”试点团队以及各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相关社工服务机构等代表出席分会场。

微信图片_20210531095601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