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济源市首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成立

2021-06-01 10:3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5日,河南省济源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济源北海街道揭牌成立。

5月25日,河南省济源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济源北海街道揭牌成立。

微信图片_20210601103350

作为济源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两个试点之一,北海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于2021年3月投入试运行。服务站设立了办公室、心理放松室、个案咨询室、小组活动室4个功能室,确保组织、人员、场地、设施、牌子、制度“六到位”。

试运行以来,该服务站已走访困境人员73户,吸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8人,拥有社区志愿者队伍18支,对188个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进行资料管理,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爱心助残、社工培训等活动4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601103347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海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助人自助”为宗旨,深化“三社联动”,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协助民政部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重点关注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等在内的民政服务对象。据了解,济源在2021年选择北海街道和邵原镇为试点,2022年将完成10个镇(街)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2023年将实现16个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全覆盖。济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源将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切实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精准帮扶方面的独特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在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增进社会团结、引领社会向上方面的专业作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对社会工作服务的获得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