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挥社区社会工作室作用,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2021-05-28 09:12   杭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区公共行政管理服务之外,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通过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发动居民自治,搭建平台组建自冶社团开展自冶活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弥补了传统社区工作的不足,对我们现代社区工作帮助很大。” 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负责人梁小平说。

“小蒋,我在学习强国看到你的熊猫编织和蛋糕作品了,熊猫作品憨态可掬,惟妙惟肖,太可爱了,我很喜欢,我也想跟你学手工编织和蛋糕制作!”水秀苑社区居民在业主微信群@小蒋。小蒋是杭州市三墩镇水秀苑社区一名社工,平时工作之余的最大兴趣和爱好就是看到好玩的和好吃的,都会自己学着自己制作。慢慢的,她制作的作品越来越有“范儿”了,很多社区居民经常请教她如何手工制作,于是小蒋就有了教大家学习手工制作的想法。她通过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平台,组织社区居民定期开展手工制作活动,很多有兴趣的居民走出家门来到社区社会工作室,在手工制作中学会了很多手工制作技巧,同时也认识了更多的社区邻居,让社区居民生活增添了更多了颜色和情趣。

微信截图_20210528091113

在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像这样的本土自治组织还有很多。

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0月,面积约90平方米,设有小组活动室、个案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已吸纳社区16支社会组织队伍入驻工作室,工作室通过举办各项社会组织活动,搭建培育居民自治平台,在社区服务和治理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微信截图_20210528091041

“包师傅工作室”是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本土社会组织之一,“包师傅工作室”的前身是水秀苑社区热心居民包云龙,他发挥自己退休前一直从事设备维修技术特长,退休后自发组织有修自行车车特长的热心居民在社区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收集两个小区内长期停放在楼道的废弃无主自行车,进行组装、维修、整改后,存放在两个小区的大门口,免费提供给小区内有需求的居民免费使用,方便居民买菜、去超市等短途出行,既有效的利用了废旧资源,又给居民带来了便利。现在“包师傅工作室”服务项目已全面升级,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整合社区闲置场地,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服务内容,持续每月5日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免费磨刀、免费修自行车和电热水壶、免费义诊等志愿为民服务,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认可。

微信截图_20210528091011

针对小区楼道堆积物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通过成立“水秀.润”志愿服务队,并形成了“水秀.润”自治志愿服务队“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使自治志愿服务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工作室积极发挥社区工作人员中持证社工专业优势,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加大自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每位自治志愿者颁发“水秀.润”自治志愿者聘书;选举产生网格自治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副队长和宣传部长;共同制定了“水秀.润”自治志愿服务队服务口号。聘请专业社会组织-益治学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自治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培训和团建支持,确保水秀苑社区自治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支持下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平时活动中“水秀.润”自治志愿者毎4人组成一个自治志愿服务小组自发定期以“邻居劝导邻居”,以“共建自己居住家园”等方式不厌其烦劝导楼道业主清理堆积物,他们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业主被自治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完成楼道堆积物清理为止。目前水秀苑小区楼道堆积物在自治志愿者的努力劝导下越来越少了,小区楼道变得越来越干净和安全了。

微信截图_20210528090936

“在社区公共行政管理服务之外,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通过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发动居民自治,搭建平台组建自冶社团开展自冶活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弥补了传统社区工作的不足,对我们现代社区工作帮助很大。” 水秀苑社区社会工作室负责人梁小平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