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青岛菁英工程”列入“青岛行业拔尖人才计划”

2021-05-21 09:35   青岛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青岛市启动了2021年“青岛行业拔尖人才计划”遴选工作,首届社会工作类青岛拔尖人才遴选顺利完成初评。

近日,青岛市启动了2021年“青岛行业拔尖人才计划”遴选工作,首届社会工作类青岛拔尖人才遴选顺利完成初评。入选的社会工作类青岛拔尖人才将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2000元人才津贴;享受二类医疗保健待遇,每年一次健康查体;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时,不受所在单位岗位数额限制.....此举开启了青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的新篇章。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青岛和谐使者纳入“青岛菁英工程”,列入“青岛行业拔尖人才计划”。这是社会工作协调发展的需求,更是关注和解决民生的需要。自2013年起,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和指导下,率先出台了《青岛和谐使者选拔管理暂行办法》。依据该办法,已评选了四届和谐使者。近年来,我们加大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目前全市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齐鲁、青岛和谐使者160余名,社会工作相关人才3万余人,他们利用专业优势,在社会治理创新、脱贫攻坚、养老服务、困境群体救助等领域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多元化培育本土社工人才。连续3年举办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培训,不断提升持证人才总量。仅2020年通过考试人数2515人,总量超出全国13个省市。连续6年举办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实务人才培训班,同时依托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在社会实践中培养本土化社会工作人才。二是以人才评价为支撑,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出台《青岛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岗位设置。开展青岛和谐使者评选,推选优秀社会工作者参评齐鲁和谐使者,入选人数居全省首位,有力推动了社会工作在教育、司法、医疗、妇女、残联等多个服务领域快速发展,激励了广大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服务。三是以人才使用为根本,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结合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支持中心建设,进一步调动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专业优势,积极推动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为留守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精准化、规范化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青岛市民政局将结合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充分利用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引导他们积极融入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挥更大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