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标准化街道社工站在郑州市金水区挂牌成立

2020-12-07 09:40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4日下午,河南首家标准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举行挂牌仪式,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共同为社工站揭牌,金水区副区长张川主持揭牌仪式。

12月4日下午,河南首家标准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举行挂牌仪式,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共同为社工站揭牌,金水区副区长张川主持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734

陈军、张红伟共同为社工站揭牌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739

张红伟致辞

张红伟在致辞中介绍,金水区作为承载省会核心功能的中心城区,率先在全省开展“三社联动”机制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创新探索,构建人才培养和机构培育、项目发展和行业保障、服务延伸和对外输出等机制,形成“区级社工中心统领、街道社工站点辐射、社区(村)社工服务覆盖”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现实需要。金水区将坚持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创新社会治理、改善基本民生的关键举措,打造政府、市场、社会组织良性互动、协调互补、多元互融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金水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率先全面出彩、在中部崛起中率先全面崛起、在全市全省发展中争当排头兵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743

陈军一行在凤凰台街道社工站观摩视察

揭牌仪式后,陈军一行对凤凰台街道社工站进行了观摩视察,详细听取了驻站社工的工作情况介绍。陈军充分肯定了该站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专业化引领、特色化服务来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做法,并对金水区率先发展社工事业、建立全省示范标杆、引领全省社工发展表示高度赞扬;并就金水社工如何更好的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专业社工的优势,更加注重解决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通过更多问题的解决体现和彰显社工的专业作用和价值;二是要注重发掘典型服务案例、讲好社工故事,在做好做实基础服务的同时,充分展现社工介入后带来的变化,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地位和价值;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度高、支持力大的优势,进一步推进金水社工积极打造河南社工新标杆、全国社工发展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747

陈军对社工站发展提出要求

据悉,金水区通过培养专业社工人才、培育社工服务机构、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创新“三社联动”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摸索出了一条具有金水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在金水区内基本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一部门一岗位、一领域一项目”的工作布局。“金水社工”立足金水,辐射中原,承接超过1.4亿元的服务市场,服务足迹遍布省内48个县(市、区)。截至目前,区级财政投入总量达8600余万元,拥有民间社工机构25家、全国百强5家,成立街道社工站12个、行业协会1家,注册社工人才600余人、配置专业社工350余人,购买服务项目248项(次)、岗位426岗(次),打造了“绿城社工”“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等全国性服务品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