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越秀区首家慈善组织

2020-12-03 09:56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越秀区有了第一家区慈善组织。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11月获得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认证,成为首家认定为慈善组织的越秀区社会组织。

近日,越秀区有了第一家区慈善组织。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11月获得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认证,成为首家认定为慈善组织的越秀区社会组织。

记者了解到,2016年,《慈善法》出台,第一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慈善组织的概念、范围、权利义务,明确了慈善组织可以采取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组织形式,厘清了慈善组织与社会组织现有的三种形式的关系。

作为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形式的全新类别,并且涉及到后期税收优惠、捐赠票据领取、公开募捐资格申请等一系列问题,慈善组织需要统一认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未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组织并非从事慈善事业。

齐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机构成立于2014年2月,一直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类别,致力于链接社会资源增进儿童福祉,开发了山区扶贫助学、社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城乡儿童融合教育等三大服务项目以及“广州公益网”和“齐志公益课堂”互联网公益平台。

过去,该机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家庭及志愿者前往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学校开展了100多场助学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已建立36间公益书屋,累计送出爱心书包9300多套,爱心校服3200套等超过300多万元的各类捐赠物资,为近万名学生改善学习和阅读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民间草根机构,在致力于保障困境儿童成长发展的相关权利同时,随着时间的积累,机构也面临着自身的专业化挑战,在信息、财务、项目运作、可持续发展、资源链接力等方面均需要考量。

而认定为慈善组织后,该机构需要向社会公开每年的年度工作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向捐赠人告知募捐情况、募得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在专业化路上也有更大的推动力。上述负责人表示,齐志将进一步打造“政·企·社·志”多元化的公益平台,链接社会资源,为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支持。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广州全市共有慈善组织174个,具有公开募慈善组织捐资格的慈善组织14个;备案慈善公开募捐项目810个,而齐志是首家获得认证的越秀区慈善组织,也是广州首家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名称的社会服务机构获得慈善组织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数量占全市社会组织比例并不多。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投身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很多,但没有认定为慈善组织,一方面是原有机构自身的定位和规划,另一方面也是源于认定工作的复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