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人民检察:引入社会力量 解锁未检+社工新模式

2020-11-06 09:58   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蓝·荷”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该院解锁“未检+社工”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也是该院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的基础上,将社会专业力量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又一探索。

鲁网11月5日讯 “谭检察官,我儿子已经开始和我们交流了,也愿意和其他人接触了,真心感谢滕州市检察院帮忙给孩子提供心理疏导……”近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谭洪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说出了孩子近期成长变化,言语中流露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以及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原来,这通电话是该院办理的一起校园欺凌案件中被害人小陶的父亲打来的。小陶是一名未成年人,遭受长达5年的校园欺凌,因长期受到欺凌引发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发现这一情况后,该院第一时间启动了“蓝·荷”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陶进行心理疏导。

“检察官+中和社工+专家团”1+N人才模式

“蓝·荷”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该院解锁“未检+社工”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也是该院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的基础上,将社会专业力量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又一探索。

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引入“未检+社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设立了“蓝·荷”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检察官+中和社工+专家团”1+N服务模式、“社工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活动”双培考察帮扶模式和“司法社工+青年志愿者+第三方”三位一体模式,建立协助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机制,主动引导群团组织、社会机构等掌握的社工资源助力未检工作。

“我们院专门成立了熟悉青少年心理成长,熟悉未检业务的‘蓝·荷’团队,组建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5名检察官作为‘蓝·荷’团队的顾问团,中和社工聘请了4名社会工作师、5名助理社会工作师、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1名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业化社工队伍,以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基点,采取‘试点先行、项目先行’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工作。”该院未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目前,该院已委托社工社会调查42人,合适成年人到场14人次,帮扶帮教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23人,心理疏导被害人4人,亲职教育6次。

“个案辅导+小组活动”双培考察帮扶模式

该院采用项目化管理,根据不同案件不同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不同情况,细化考察帮扶流程,让考察帮扶更具可操作性,通过运用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等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和技巧,有效监测服务对象改变的量化指标。

“你的房子有门和窗户,说明你希望与人沟通。”“你画了一棵枯树,说明你最近心情有些低落。”“从你的画中可以看出你的情绪比较容易波动。”……在进行树房测试活动时,孩子们体现出了各自的内心场景。参加两次小组活动的小徐在思想汇报中写道:“这两次活动使我知道了很多道理,让我懂得了怎么与陌生人接触,明白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后我会慢慢往好的方向改变自己,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

“以往每个月单纯地写思想汇报考察流于形式,不能真正起到对未成年人的帮教作用。”据该院未检干警介绍,‘蓝·荷’司法社工服务项目的开展,给未检工作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改善其认知和家庭、社会支持系统,从而预防和减少再犯罪,促进他们在心理辅导课程活动中锻炼人际沟通能力,潜移默化地引导涉案未成年人正常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

“司法社工+青年志愿者+第三方”三位一体模式

多挽救一个孩子,就是多挽救一个家庭,这种挽救不仅仅是单纯的帮助。该院还建立了中和青少年司法社工为核心,青年志愿者为辅助的,团委、妇联作为第三方进行考核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根据个案不同情况,向中和社工提出具体服务和目的要求,中和社工根据要求制定各类服务项目和标准,以社区青少年主动参与,带动涉案未成年人共同参与的方式,鼓励涉案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教体局、团委、妇联等第三方则对帮教计划的实施予以指导、协助和监督,适时对项目的运行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创城期间,附条件不起诉的12名少年在中和社工的组织下,与青年志愿者们一起走进社区,走上马路,冒着酷暑清扫社区,维持交通秩序,为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他们的道路还很长,在给予公正的处理后,我们希望再为他们多做一点。”该院未检检察官对记者说道,“今后的工作开展继续把‘教育、感化、挽救’贯彻于未检工作中,进一步做实做细该项工作。”

该院引入“未检+社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是推进滕州未检工作社会化建设中的有益探索。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未检工作社会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机制,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切实为未成年人实现自我成长,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构建完整的社会支持体系。(通讯员 姚媛)


  • 微博推荐